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中美问题专家陶文钊解读希拉里访华
· 时间: 2009-02-17 ·

 

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定于2月15日至22日访问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这是她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2月13日,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对其访华意义进行了解读。

 

新华网:希拉里把首访目的地选择在东亚,有什么特殊含义?这样的行程安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陶文钊: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国;韩国是美国长期以来的盟国;印度尼西亚是最大的穆斯林国家,也是奥巴马总统童年生活过的地方;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在应对全球金融海啸、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是希拉里亚洲行的最后一站,时间是2月20-22日。这个行程安排顺序体现了美国政府的深思熟虑。她可以把已经访问的三国成果向中国作个总结和介绍,从而更加有利于中美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这将是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首次与中国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标志着中美关系已完全走入正规。今年4月,胡主席和奥巴马将在伦敦金融会议上进行会晤。希拉里此访华也是给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打基础。

 

新华网:您认为希拉里将就哪些主要问题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沟通?

陶文钊:金融危机问题将是主要议题之一。中国是美国国库券最大的持有者;两国需要密切合作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气候变化是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在第四次、第五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双方已经讨论了在能源和环保方面的合作;两国还签署了10年能源和环保合作的框架协议。现阶段的合作规模在奥巴马政府看来力度还不够。因此,我们可以对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持乐观态度。

此外,希拉里不会回避人权问题。这是美国外交的一个部分。现在中美谈的人权问题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有很大区别。当时,很多美国人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并把它作为观察中美关系的透镜--克林顿政府就曾宣布要把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与人权问题挂钩。可见,人权问题在当时已成为凌驾于中美关系之上的一个大的问题。而现在,美国人,包括国际社会,越来越肯定中国在人权事业上的进步。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还会存在,但这不能阻挡建设性的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也不会影响中美在其他问题上的合作。

朝核问题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两国十分关心的问题。虽然六方会谈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但已经取得了重大性的、阶段性的进展。希拉里此行必将与日、韩、中商量如何继续推进六方会谈。

希拉里还会谈到台海问题,因为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去年由于美国对台湾进行了64亿美元的军售,中国终止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虽然,我们无法期望她的这次访问可以恢复两军交流,但随着事情的发展,这种终止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得以恢复。

 

新华网:奥巴马上台后一改布什时期的大包大揽,而是主张多边合作、谋求“责任外包”。希拉里这次访华可能会将哪些责任“外包”给中国?中国是否需要警惕?

陶文钊: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在2月7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表示,美国要接触、要倾听、要磋商,放弃单边主义,共同承担责任。对于美国的盟国以及合作关系伙伴来说,美国希望它们做得更多。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反恐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问题上,中国从没让美国独自承担。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解决朝核问题、伊朗问题,尤其是在朝核问题上,中国的作用一直被布什政府肯定。现在,奥巴马政府具体会让中国承担哪些责任,随着事情的展开会逐渐清晰。

对于中国来说,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所能承担的责任是与国力相称的,不可能承担国力达不到的责任。此外,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当中会尽到越来越多的责任。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要求。

(编辑:陈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