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 时间: 2009-02-16 ·

 

中新网2月16日电综合报道,在积极抗旱和近期连续降雨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北方冬麦区的旱情继续缓解。截至1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1.04亿亩,比2月7日高峰时的1.61亿亩减少三分之一,约5700多万亩。

 

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减少三分之一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统计,截至1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04亿亩(比14日减少641万亩),重旱3033万亩(比14日减少94万亩),干枯421万亩,有468万人、250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8842万亩,比昨日减少588万亩。而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1.04亿亩,比2月7日高峰时的1.61亿亩减少三分之一,约5700多万亩。

 

北方冬麦区8省累计浇灌冬小麦1.83亿亩次

中国冬麦旱区继续开动抗旱设施,全力组织抗旱灌溉。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先后6次调高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并联合调度万家寨和东平湖水库,全力支援流域抗旱保苗。目前河南、山东两省引黄灌溉流量达到730立方米每秒,每天的取水量相当于6个杭州西湖。

连日来,安徽、江苏等地石油电力部门紧急派出服务小分队,送油送电到抗旱一线。陕西宝鸡烟草专卖局启动了1000多处烟叶配套水利设施,帮助群众抗旱浇麦。河北邯郸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根据天气条件进行科学灌溉。截至目前,北方冬麦区8省已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94亿亩次,其中浇灌冬小麦1.83亿亩次。

 

北方大幅降温专家提醒旱区加强田间管理

近日,冷空气来势汹汹,寒冷的大风使北方多个地区降温。降温地区里有不少属于北方冬麦旱区。当前正是冬小麦返青的关键时期,大幅的降温会对麦苗恢复生长有一定影响。因此,气象专家建议,各地旱区要加强田间管理,抓紧采取中耕松土等措施,以提高地温,促进麦苗根系下扎、生长。

中央气象台称,15日、16日两天,东北、江淮东部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位于旱区的华北南部、黄淮、陕西南部的气温也将下降4~6℃,其中,山东大部、苏皖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8℃。

受冷暖空气的影响,降温的同时旱区还会迎来一场滋润的降水。预计未来三天,陕西南部、河南、山东、湖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2~6毫米降水,其中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7~12毫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