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胡锦涛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四点建议
· 时间: 2009-02-12 ·

2月11日,正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利雅得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提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利雅得2月11日电(记者陈鹤高 熊争艳)国家主席胡锦涛11日下午在利雅得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提亚。双方就加强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关系进行深入探讨,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胡锦涛高度评价海湾合作委员会一体化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保障国际能源市场稳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及其成员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能源领域合作进展迅速,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海湾合作委员会已成为中国的重要经贸、能源合作伙伴。

胡锦涛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加强双方合作意义更加重大。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及其成员国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完善集体合作机制。胡锦涛提出以下4点建议。一、尽快启动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战略对话机制,充分发挥这一机制的作用,密切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二、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建立自由贸易区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对于双方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并将积极推动,争取尽快签署有关协议。双方应该继续开展能源对话,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同时积极开展非能源领域合作。三、加强投资和金融合作,鼓励双方企业赴对方国家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愿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加强金融领域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四、扩大文化和教育交流,开展文明对话,积极参与对方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巩固双方友好的社会基础。

阿提亚完全赞同胡锦涛提出的发展双方关系的4点建议,表示近年来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特别是双边贸易额迅速增长。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同中国发展投资和贸易等各领域伙伴关系机会众多,希望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加强基础设施、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希望双方加快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完成。海湾合作委员会希望尽早启动双方战略对话机制,全面提升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中国的关系。他还对中国在促进文明对话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中东局势及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天下午,胡锦涛亲切看望了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当晚,胡锦涛接受了沙特电视台的采访。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参加上述活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