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加沙:停火之后的平静
· 时间: 2009-01-21 ·

1月17日,在加沙地带北部,阿布·艾塔家族的成员为他们在以色列空袭中丧生的亲人举行葬礼。新华社记者纳赛尔摄

新华网1月20日北京电(罗茜)新华网20日连线驻拉姆安拉记者齐湘辉,驻耶路撒冷记者黄恒和驻大马士革记者顾康,为我们介绍巴以宣布停火已经两天后当地的最新情况。

 

人们可以上街了

齐湘辉说,加沙民众正常生活有一定恢复,一些店铺恢复营业,人们可以买到生活日用品,街上人和车辆增多,有了人气。主要街道甚至出现拥挤现象。但是很多逃离家园的加沙人现在仍不敢回家,对于大部分民众来说,不知道一个礼拜之后会不会战事再起,人们心里还是不踏实。

 

哈马斯交警走上街头

齐湘辉说,今天, 我在街上看到了哈马斯交警在维持交通秩序。看来尽管哈马斯“内政部长”赛义德·赛亚姆15日在以军空袭中丧生,但哈马斯内政部门仍然照常运转,这也许表明哈马斯已经重新控制加沙地带。

 

废墟中刨出尸体

齐湘辉说,战事暂时平缓,救援人员可以到以前无法进入的地区寻找遇难者遗体,他们只能从废墟中把尸体刨出来,有的遇难者是一个礼拜前丧生的, 到今天已经找到了一百多具遗体。另外,我看到医院情况略有所好转,虽然接待能力仍然有限,但所幸没有增加新的伤员。

1月18日,在加沙地带北部杰巴利耶,一名女孩站在一座清真寺的废墟上。新华社记者纳赛尔摄

 

加沙重建路漫漫

齐湘辉说,加沙现在食品匮乏,电力没有恢复正常,约4000所房屋被毁,16000所房屋遭到破坏。重建加沙需要大量资金,这是一条很漫长的路。由于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获得国际援助,但是哈马斯控制了加沙地带,所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能通过什么形式合作将是一个难题。

 

周边反应

黄恒说,现在局势处于相对平静期,国际社会正在紧张斡旋,期望达成长期停火协议。

顾康说,叙利亚官方还没有对巴以停火作出正式反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