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欧盟将同中国签署1亿欧元合作协议
· 时间: 2009-01-21 · 本刊记者 闫威

 

今年上半年捷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全年欧盟将同中国签署价值1亿欧元的合作协议。这是记者在1月15日欧盟“三驾马车”联合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捷克驻华大使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赛日•安博大使、欧盟候任主席国代表瑞典驻华大使林川一致认为,2008年中欧关系发展良好,2009年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困难的挑战,依然要继续保持活跃的势头。

欧盟主要决策机构欧盟理事会的主席由欧盟各个成员国轮流担任,每半年一届。捷克于今年1月1日接替法国,成为继斯洛文尼亚之后,第二个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新入盟国家。在“无壁垒的欧盟”这一口号下,捷克将重点推动经济、能源和对外关系这三方面的工作。在对外关系方面,又以欧美关系、欧盟扩大和同东方国家的伙伴关系为重点。

捷克驻华大使格雷普尔介绍说,捷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继续在气候变化、贫困、金融危机等全球问题上同中国开展政治对话,加强欧中双方的经济合作,提高欧盟在中国的知名度。

为此,欧盟将于今年上半年举办一系列活动。比如,1月19日将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副外长级的中欧战略对话。中欧人权对话则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欧盟各国还将于5月份在北京举办一场盛大的文化活动,向中国公众,特别是青年人,展示欧洲的多元文化。

安博大使说:“尽管领导人峰会被推迟,2008年依然是欧中关系发展非常好的一年。”他透露,2008年底,欧盟委员会批准了8000万欧元的欧中合作项目,还有2000亿欧元的合作项目即将获得批准,使2009年欧盟安排的欧中合作项目总额达到1亿欧元。这些项目涵盖能源、环境、民航、学生交流等领域。欧盟还将在中国设立一个清洁、可再生能源研究所,一个清洁能源技术转让促进中心和一个旨在支持欧洲中小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机构。

法国总统萨科奇不顾中方强烈反对,于去年12月6日会见了达赖喇嘛。中国决定推迟原定于去年年底在法国召开的中欧领导人峰会。格雷普尔说,他“没有得到任何信息表明达赖有在捷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访问捷克的安排。”达赖喇嘛去年12月在欧洲访问时曾到过捷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