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俄乌“斗气”峰回路转的背后
· 时间: 2009-01-20 ·

1月1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右二)、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左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右一)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杜比纳(左一)共同出席天然气购销合同签署仪式。当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2009年至2019年天然气购销合同。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十九日,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再次飞抵莫斯科。虽然比预定时间晚了许多,但她最终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一同出现在两国天然气企业的签字仪式上。随着双方十年长期天然气贸易合同及过境供气合同的落笔,一波三折的天然气争端暂告一段落,欧盟“断气”之苦也曙光在望。

 

双方握手言和

去年底,由于俄乌两国在二00九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债务及过境费率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月一日起中断对乌克兰供气。七日,俄方以乌方无法保障全量输送过境天然气为由,停止经乌向欧盟供气,导致欧洲多个国家出现天然气危机。经过欧盟紧急斡旋,俄、乌、欧三方十二日达成协议,俄次日恢复经乌对欧供气。但随后俄乌又在输气线路和技术性耗气等问题上相互指责,导致欧盟立即恢复供气的希望再度落空。

一月十七日,由俄总统梅德维杰夫倡议的俄天然气消费国“国际峰会”在克里姆林宫召开。应邀出席会议的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在会后与俄总理普京进行了“面对面”交锋。

经过长达数小时的艰苦谈判,十八日凌晨,两国总理终于站在记者面前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在保持去年过境费率不变的条件下,俄方今年将在欧洲价格基础上给乌方供气价百分之二十的折扣。双方同时约定,自二0 一0年一月一日起,俄乌天然气价格及过境费将完全按照欧洲价格公式生成。

看来,俄乌双方都作了妥协和让步。

 

俄乌各有输赢

据俄媒体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对欧洲供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四百五十美元,这样,俄第一季度给予乌克兰的价格将是三百六十美元左右甚至更低。但是俄、欧购气合同一般是每季度一签,且天然气价与油价挂钩。俄方也公开承认,今年气价将出现“实质性下降”,跌幅将在五成以上。

与此对照的是,当记者提问乌方全年购气均价是否为二百三十到二百五十美元每千立方米时,季莫申科回答说:“与此接近”。随着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暴跌,乌克兰在此番“斗气”中确保自己拿到了实惠,而俄方此前宣称对乌方“没有任何优惠和折扣”的“豪言壮语”不攻自破,堪称一种谈判策略。

作为“交换”,乌克兰在过境费问题上做出让步,今年俄经乌对欧供气费率维持去年的标准不变,即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一点七美元,俄方不仅拿到了天然气定价权,在过境费上也如愿以偿。

在政治层面上,俄乌双方虽然都坚称错在对方,但是他们也都承认,“斗气”已经对各自的国家形象造成伤害。深受俄乌“斗气”之苦的欧盟十六日就再次施压称,欧盟已对俄乌恢复对欧供气问题已“失去了耐心”,如果俄乌两国数日内仍不能展示诚意解决争端,欧盟将重新审视同两国的关系。

或许俄乌双方都心知肚明,若再持续斗下去,将不是“双赢”而是“全输”,不如见好就收。

 

未来风险犹存

虽然持续十余天的“断气”风波最终将画上句号,但是困扰俄乌乃至整个欧洲大陆的“天然气危机”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各方远谈不上高枕无忧。

此番天然气争端中,乌克兰内部政治高层始终不能以一个声音说话,天然气被视为政治对抗的天然筹码。政经纠葛,使本已令人头痛的问题愈加复杂,十年长期合同未来能否顺利执行,双方对此有多少诚意令人存疑。季莫申科在签字仪式上说,她来莫斯科之前当面向乌总统尤先科通报了“双方是在何种基础上达成的协议”,但她没有披露乌总统的态度。

就俄罗斯而言,实现对欧洲能源供应途径多元化愈加紧迫。普京十九日说,除利用现有的过境输气管道外,还应建设穿越波罗的海的“北溪”、穿越黑海的“南溪”输气管道。但是就目前而言,俄罗斯要实现对欧供气始终绕不开乌克兰这个“欢喜冤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