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奥巴马讨要救市资金尾款
· 时间: 2009-01-14 ·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日通过即将离任的总统乔治·W·布什,向国会索要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的余下款项。

奥巴马承诺,将加强对剩余资金的使用监管,加大扶助小型企业和购房还贷困难者力度。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将在15天内投票决定是否放行这3500亿美元。现阶段,共和、民主两党均有不少议员对资金能否得到恰当使用持怀疑态度。

 

索要尾款

布什12日代表奥巴马向国会提交报告,要求国会批准拨付总额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的剩余3500亿美元。

布什在报告中说,现任政府已和奥巴马团队就剩余资金使用问题举行磋商,双方一致认为国会放行余款将有助于金融稳定。

按美联社说法,一旦余款到手,奥巴马本月20日就职后将迅速着手扭转救市资金使用不当等问题。

奥巴马12日说,他就任后必须补充“弹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或金融形势恶化,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美国国会去年10月批准总额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国会已向政府拨付其中3500亿美元。奥巴马提出拨付余款要求后,国会参、众两院将在15天内分别投票表决。参议院最早15日投票,众议院尚未确定投票日期。

 

寻求支持

布什代表奥巴马提交的索款报告长18页。报告说,部分余款将用于救助无力偿还房贷者,但没有详细说明细节。

奥巴马重要经济顾问、即将就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劳伦斯·萨默斯 12日致信国会声援奥巴马。

萨默斯在信中说,奥巴马将全方位监控金融救援计划,增加资金使用透明度,限制金融机构将救助资金用于支付高管薪资和股东分红。

这些想法看似回应部分议员的想法。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不久前提出议案,要求所有接受政府救助资金的机构限制高管薪资。他的法案还要求奥巴马花费救助资金中的至少400亿美元,帮助面临房贷偿还危机的人群。

法兰克12日发表声明支持奥巴马索款。声明说:“看来奥巴马团队的想法与我们提出的想法一致,我相信这将为救助资金拨付到位创造可能性框架。”

代表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也表态支持奥巴马。奥巴马12日致电博克瑟,支持她有关还贷危机救助和提高救助资金使用透明度的想法,这使博克瑟心情舒畅。

“我原来(对拨付尾款)意向说‘不’,现在我倾向说‘是’,”博克瑟说。

 

疑虑犹存

尽管一些议员对奥巴马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的承诺感到满意,但反对放行救援资金尾款的声浪并未停息。

《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共和、民主两党均有相当数量议员认为,奥巴马未提供相关计划的足够信息。一些议员说,除非奥巴马就资金用途做出具体保证,否则不会给拨付尾款开绿灯。

代表阿肯色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布兰奇·林肯说,她去年10月勉强对金融救援计划投了赞成票,现在对是否拨付尾款持“相当大保留态度”,除非“相关人士拿出用钱计划,说明如何监管、报账以及帮助阿肯色州”。

《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共和党高层人士的话报道,众议院已就拨付尾款提出否决议案,参议院13日也将提出否决议案。

两院将在15天内投票表决上述否决议案。否决议案一旦在参、众两院分别以多数票通过,就无法修改或推翻。

参议院多数党主席发言人吉姆·曼利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众议院极有可能投票通过否决议案,参议院通过否决议案的可能性则相对较小。(张宁)

 

相关链接:3544亿美元救市资金去向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会已批准和拨付的金融救援资金实际总额为3544亿美元。以下是这些资金的去向:

——2500亿美元收购银行和信贷机构高级优先股。

——400亿美元救助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200亿美元救助花旗集团。

——194亿美元救助美国汽车工业。

——50亿美元补贴花旗集团房地产贷款业务损失。

——200亿美元补贴美国联邦储备基金推广信用卡计划亏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