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北川新城定名“永昌镇” 取繁荣昌盛之意
· 时间: 2009-01-12 ·

 

地处永安、安昌镇之间,祝福北川永远繁荣昌盛,新县城主干道或将命名“齐鲁大道”

举世瞩目的北川新县城通过技术审查后,新县城开工建设日期也提上日程。昨日(11日)记者从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获悉,新县城所在地取名初定为永昌镇,预计2009年2月底开工建设。新县城主干道命名很可能将是“齐鲁大道”。据悉,山东省将在北川新县城项目投资60亿元左右。

昨日网上有消息称北川新县城所在地已被命名为“永昌镇”,记者昨日经北川一位副县长证实了此消息。

据介绍,之所以叫这个名字,一是考虑到该地处于永安镇和安昌镇之间的特殊地理位置,同时也是祝福这座县城的人民永远繁荣昌盛。“新县城取名很重要。”原住北川县城的一些群众表示。而在安昌镇顺义、温泉等6个村的村民对此表示,上面怎么安排好了就可以,他们大都认同自己已经是“北川人”了。

关于北川新县城主干道的命名,“齐鲁大道”、“新川大道”都在候选范围内。据了解,在2008年12月20日召开的北川新县城重建总体规划技术审查会上,专家建议将主干道名为“齐鲁大道”。昨日,北川的该副县长表示,目前主干道的名称还在进一步审定当中,“齐鲁大道”、“新川大道”都在候选范围内,最终的命名将由北川民政局敲定。

汶川大地震后,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驻地曲山镇遭遇灭顶之灾,震后治理难度极大,地质条件已决定了北川县城无法就地重建。去年5月22日,温家宝总理重返北川考察时称“一定要再造一个新北川”。

异地选址的北川新县城位于安昌镇东南两公里处,处于永安镇与安昌镇之间,距离老县城23公里。北川新县城紧邻安昌河,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可建设用地8平方公里左右,为城市的重建和长远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北川新县城规划负责人之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介绍说,新县城地质条件好,远离地震断裂带,可利用建设用地充足,有利于推进北川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促进山区人口疏解。

据了解,北川新县城将于2月底开工建设,近期建设区域规划为3平方公里,北川-山东产业园近期建设区域规划为2平方公里,山东省将投入60亿元支援北川新县城重建。杨保军介绍说,新县城将突出鲜明的羌族文化特色,营造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环境。(成都商报王杨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