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周文重:合作是中美建交30年来主流
· 时间: 2009-01-05 ·

2008年12月3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在中美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当日发表新闻公报,高度评价中美关系30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中美在未来30年再创双边关系辉煌寄予美好祝愿。中美两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记者葛相文摄

在1月1日中美建交3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回顾了两国关系走过的风风雨雨,并指出合作是双方30年外交关系发展的主流。

周文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3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遇到过各种问题,甚至曲折,但总体上是在向前推进,合作是主流。他认为,中美关系发展迄今体现出3个特点,首先是关系定位越来越清晰。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前后,双方签署过3个文件,规定了两国关系一系列基本原则,如一个中国原则。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中美就共同致力于发展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到了布什政府时期,在“9·11”事件后,中美双方元首一致认为,要发展两国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还是建设性合作者的关系。

他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第二个特点是双方共同利益、合作领域、合作深度不断增加。从双方经贸关系来看,从1979年的24亿美元到2007年的3000多亿美元,贸易额增加了120多倍,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在文化、教育、科技、地区和全球热点、反恐和非传统安全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在发展。

第三个特点是两国民间关系发展迅速,对于稳定中美关系作出很大贡献。目前,双方已经结成153对友好城市、37对友好省州,每年互访人数达到200多万。互换学生人数也在增加。目前,美国在华求学学生总数达到1.2万人,而中国在美国的在校人数在8万至9万之间。

周文重还说,中美双方一直保持密切沟通,迄今已经建立60多个各种各样的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两国元首达成共识、亲自建立的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机制,在稳定中美关系、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以及解决双方分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中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应该感谢两国领导人和相关人士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更重要的是,世界进入和平发展时代,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多极化趋势加强,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国际影响力扩大,使得美国越来越重视中国,也使得中美关系更趋于稳定。

他同时指出,在过去30年中,中美也存在分歧,毕竟两国政治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也不一样,对于一些问题看法不一也很自然。然而,重要的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如今,双方都已经认识到,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对话,才是唯一的有效办法。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在1月20日正式上任。展望两国关系未来,周文重说,通过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中美关系发表的一些言论,以及他在当选后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话的内容来看,他高度重视中美关系,非常重视中美合作,也表示了早日访问中国的愿望。周文重认为,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发展动力是双方的利益需要。因此,在美国新政府开始执政后,还会按照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所奉行的对华政策,将合作关系继续向前推进。他表示对此抱有信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