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牌照发放方案明确
· 时间: 2009-01-05 ·

 

中国新闻网1月5日报道 长达数年的关于3G牌照发放问题的争论终于在2008年最后一天被确认。

2008年12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3G牌照的发放和对中国3G标准TD-SCDMA扶持问题,3G牌照将在2009年1月择机发放。

 

时间:最晚不超过春节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的讨论报告材料,政府一共将发放三张3G牌照,即对中国移动发放TD-SCDMA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的牌照;对新组建的中国联通发放WCDMA牌照,对中国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

工信部网站发布的公告称,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依照法定程序和企业申请,稳妥做好TD- SCDMA和WCDMA、CDMA2000三张牌照发放工作,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

知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发放日期最晚不会超过中国的农历春节。

3G全称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可以实现名副其实的移动宽带,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 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国务院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实际上是通过了发牌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细节:牌照程序待定

3G牌照发放工作虽然将启动,但发放细节目前还未被披露。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3G牌照发放不仅是授权运营商进行3G网络建设,更需考虑到三种制式的标准在中国如何发展,考虑到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发展,考虑到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均衡竞争,以及避免2G时期曾出现的重复建设,减少投资浪费。

曾剑秋认为,由于三家运营商将获得三种技术标准的牌照,工信部将首先发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牌照,还是三种3G牌照一起发出,仍是关注点。从产业链成熟度看,TD-SCDMA成熟度最低,围绕3G牌照发放,应有相应配套规划和措施,支持TD-SCDMA发展。TD-SCDMA被认为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竞争:三大巨头暗战升级

记者了解到,就在3G牌照发放前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抢占市场先机。

不过,对于未来3G时代的竞争态势,专家的解读更为理性。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认为,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的3G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中国联通因为重组牵扯了精力,行动要落后一些。牌照的发放对于运营商竞争格局而言,短期内很难改变。

对于3G应用何时能够爆发式增长,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都表示了谨慎:3G的未来主要取决于运营商能否做好应用与服务。3G在中国大规模增长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上海证券报记者 张韬)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