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再降息预期高
· 时间: 2008-12-18 ·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基准利率至0-0.25%区间,同时下调贴现率75个基点至0.5%。美联储表示,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低利率将持续一段时间,美联储将支持金融市场功能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其他扩张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

几小时后,香港基准利率应声而降。香港金管局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0.5%。美联储此次降息将对世界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内地又会作何反应?

 

零利率效果有限

“美联储降至零利率有些出乎我的预料,但是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美联储已被市场‘绑架’,如果不进行这样的降息,此前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可能‘前功尽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零”是质的变化,说明美国经济已经糟到一定程度,也说明美国政府救市决心达到极致。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同样表示:“为了阻止其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下跌,美联储不得不再次大幅降息。”

但市场对美国零利率所产生的效果并不看好。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之前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并没有产生明显效果,此次零利率的措施对实体经济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其鼓励性作用远大于实质作用。”花旗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彭程也表示了相似的看法,他同时指出:“美国政府的价格手段已经用罄,此后为了进一步稳定金融市场,将会更多地进行公开市场的操作。”

孙立坚也表示:“美联储零利率措施的救市效果仍要看流动性恐慌控制的程度、市场资金缺口补充的程度、去杠杆化收敛的程度等,预计效果可能有限。而随着美国政府所能使用的政策手段空间的缩小,其将更多地使用量化式货币政策——印刷美元、发行债券、资产置换等,这将为美国将来的通胀埋下隐患。”

 

中国降息空间增大

美联储的降息举措给日本这两天的利率决议带来压力,市场预期日本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呼声渐渐高涨。而因降息导致美元汇率走低的形势也给中国带来了一定压力,尤其是对中国出口压力颇大。

“不久前,央行刚下调基准利率108个基点,并采取下调关税、提高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为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利好,但是美国的零利率使得中国的这些措施几乎‘前功尽弃’,中国出口压力大增。”孙立坚表示,“零利率使得美元贬值成定局,而这将使中国未来顶住热钱的压力越来越大。”

但同时,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为中国政府采取更多政策工具提供了操作空间。华民表示:“美联储降息对中国来说并非坏事,美国降息将使中国的降息成本降低,降息空间扩大。”

美联储的降息使市场对于中国年内再度降息的预期加大。“可以说,美国降息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中国进一步降息的通道,或者说加快了中国降息的步伐。”孙立坚表示。

谈及中国年内再度降息的幅度,孙立坚表示,年内央行可能再降54个基点。李炜对此表示认同,并指出:“央行年内降息要比明年降息所产生的效果好,因为企业将早一步受惠。”(记者 付碧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