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前瞻: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京举行
· 时间: 2008-12-04 ·

 

中美战略经济是两国元首倡导建立的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机制,也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对话是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目前已先后举行过四次。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

从华盛顿转场到北京,年度内中美两次战略经济对话间隔不过半年,全球经济形势却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以及美国政府即将换届这两大背景下,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高层经济团队的这次重要对话格外引人注目。

此间有分析认为,本次战略经济对话已经跳出了前几次在人民币汇率、贸易不平衡等具体问题上的纠缠,而回归到诸如宏观经济政策、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措施、能源环境合作等真正具有战略性的议题上来。预计中美双方将在环保和能源合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促进开放的贸易与投资等方面取得具体成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本身就是积极信号

中美两国20余位部长级经济高官聚首北京,老面孔研判新形势,最值得期待的是双方能够更加专注于中美经贸关系中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从寻求共赢的角度出发,审时度势、高屋建瓴,谋划金融危机的应对之策,探讨加深合作的长久之计,充分体现对话的主题:“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

国内外舆论对这次对话的关注,早在美国大选结果定局后就开始了。舆论普遍希望由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倡导的这一对话机制延续下去,更希望作为国际经济的两个重要参与者,中美双方能通过对话,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强协作,向世界释放积极的信号。

实际上,在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形势下,中美两大国保持战略对话、面向未来商讨应对之策,本身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自2006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启动以来,两国在宏观经济、环境保护、能源节约、贸易促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等领域共取得了近150项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表明了这种合作机制的重要作用,也昭示这一机制对于两国未来加深合作具有巨大活力。

中方一直高度重视这一机制在双边经贸关系中的作用,也高兴地看到曾多次参与对话的美方官员已经向奥巴马团队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性。相信任何一届有远见和务实的美国政府都会将这一机制延续、推进、发展下去。

事实证明,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对克服危机十分重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将造福世界人民。

 

中方:期待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即将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

刘建超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元首倡导建立的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机制,也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事实证明,战略经济对话推动双方

就涉及中美经贸关系中一些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进行了很好的探讨。通过该机制,双方加深彼此了解,更多重视对方关切,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期待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双方会为此共同做出努力。

“这样一个机制对中美关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愿意同美国未来政府就中美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他说。

刘建超表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长保尔森2日进行了通话,双方都表示将加紧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的筹备工作,确保对话能成功举行。

 

保尔森:对话是建立互惠互利经济关系最佳途径

即将启程参加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当地时间二日在此间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称赞中美两国间进行的这种直接对话,是建立互惠互利经济关系的最佳途径。

保尔森在演讲中表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以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关系基石为主旨,聚焦于探寻促使美中经济伙伴关系持久化的途径,两国将会继续在宏观经济管理、促进平衡增长战略、开放自由投资、全球贸易政策、加强能源和环境方面合作进行探讨。两国还将就一些新议题进行讨论,譬如通过国际论坛的方式,努力加强全球经济体系的健康。

保尔森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了中国政府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刻的表现。他说,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作为美国伙伴和利益攸关方的中国很负责,表现很出色。保尔森同时强调,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美国希望继续看到中国持续改革的步伐。

由于保尔森将于明年一月二十日随政府轮替卸任,这将是保尔森任内最后一次访华。外界关注布什政府与中国建立的这种有效对话方式是否能够在奥巴马政府得以延续。保尔森说,由两国元首倡导的这一对话机制,在推动中美经济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未来奥巴马政府尽全力搞好对外经济关系。

 

附:

中方代表团员:

包括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卫生部部长陈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等。

美方与会成员:

包括驻华大使雷德,总统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际经济事务副顾问丹·普赖斯,农业部长爱德华·谢弗,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迈克尔·莱维特,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詹姆斯·纳瑟尔,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