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中国高度关注索马里海域被扣船员生命安全
· 时间: 2008-12-03 ·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2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在索马里海域被扣中国船员的生命安全,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营救活动。

张业遂当天在安理会通过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第1846号决议后对媒体说,中国也是索马里海盗的主要受害国之一,目前还有一条船和16名船员被扣,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高度关注被扣船员的生命安全,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营救活动。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使这些被扣船员尽早地获救,尽早与家人团聚。”

张业遂当天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后所作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新挑战,涉及不少成员国的参与,为了确保行动的有效性,需要联合国从中发挥协调作用。中国将积极支持在联合国协调下开展打击海盗的努力。

张业遂同时指出,海盗问题只是索马里深刻政治、社会危机的表象。索马里国内危机不解决,海盗问题就不可能根本解决。国际社会在关注索马里海域海盗问题的同时,不应忽视导致海盗猖獗的根源性问题。

 

安理会通过决议 呼吁联合国协调打击索马里海盗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第1846号决议,决定延长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同时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发挥协调作用。

这是安理会自今年6月以来为打击索马里海盗通过的第三份决议。根据决议,安理会决定将各国打击海盗的授权自即日起延长12个月,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努力发挥协调作用,呼吁各国建立打击海盗的国际司法合作平台。

决议呼吁各国和国际组织为索马里及邻近沿海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其提高打击海盗的能力。决议对北约和欧盟最近决定派军舰保护人道救援船只以及打击海盗表示欢迎,呼吁其他有能力的国家也通过派遣军舰和飞机,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决议还呼吁各国和地区组织在打击海盗方面协调努力,加强合作。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3个月内提交一份报告,就如何确保人道救援船只的安全以及联合国如何协调和帮助各国和地区组织打击海盗向安理会汇报。

为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安理会今年已相继通过了第1816号和1838号决议,授权各国军舰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