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中国百姓漫谈物价形势
吕 翎 · 时间: 2008-09-11 ·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周丹丹 曾琴 江国成)今年8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至一年多来的最低点4.9%,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攀升至10.1%。在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了这些数据后,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消费者、股民和企业。

 

消费者:感觉物价涨得慢了

在沃尔玛超市北京宣武门店,顾客马女士告诉记者: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我能大致感觉到。我觉得物价虽然还是在涨,但是涨得慢些了。猪肉价格连续下降,但是,鸡蛋价格一直在涨,我还记得去年夏天鸡蛋最贵是3块7一斤,如今鸡蛋最便宜也要4块钱一斤。蔬菜和水果,往年夏天觉得很便宜,今年也没觉得便宜多少。不过现在什么都在涨价,涨得慢些就不错了,老百姓还能接受,大家都能理解。

背景介绍:去年以来,中国的猪肉、牛奶和鸡蛋等主要畜产品生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成为影响国内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中央扶持生猪等农产品生产的政策措施出台后,调动了广大养殖户的积极性。据农业部对20个生猪重点省份跟踪监测,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10.6%,出栏同比增长16.4%。猪肉集贸市场价格连续7个月下降,累计降幅达到13.1%。

 

股民:CPI增幅明显回落对股指小涨有贡献

国家统计局上午10点发布数据后,上证综指由绿翻红,从下跌近2%一度上升1.7%。收盘时,沪深股市均红盘报收,其中上证综指上涨0.23%,而深证成指上涨0.62%。

在北京佟麟阁路民族证券营业厅,张大爷告诉记者:“影响股市的因素太多了,股市的涨跌也是各方面因素的综合结果,今天发布的CPI对今天的小涨有贡献。”

不过投资者夏先生则认为:CPI数据对股市影响并不大。在当前的熊市下,还是买三年期国债比较保险。

背景介绍:由于8月CPI数据大大好于经济界此前的预期,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这是一条利好消息。他们认为,随着CPI逐月下行,国家不会再出台更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了,也许会进一步出台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利好措施。

 

企业:PPI居高不下对企业不利

在浙江某加工型企业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CPI大幅度回落,对居民消费是好事,但PPI继续居高不下对企业却不是好消息。材料出厂价在高位,而产品出厂价下跌,这意味着挤压企业利润。

背景介绍:从理论上看,PPI价格的持续上升必然会传导到位于下游的CPI。从实际情况看,在国内绝大部分商品供大于求和行政干预的制约下,PPI向CPI传导的空间有限。因此,企业就夹在PPI和CPI不断加大的剪刀差之间,许多企业面临困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