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尚福林: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全力维稳
吕 翎 · 时间: 2008-09-02 ·  

 

2008年年初以来,面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的动荡冲击和国内经济运行环境的调整变化,面对南方雨雪冰冻天气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全国证券期货行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年初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部署,远近结合,统筹兼顾,一手抓抗灾救灾,动员全行业力量,保障市场正常交易和平稳运行,一手抓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紧急动员,积极应对,确保大灾期间市场平稳运行。年初湖南、贵州等6省遭遇罕见雨雪冰冻灾害时,证券期货行业全力开展保电、保交易、保系统安全等“抗灾保运”工作,确保了交易不中断和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证监会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部署行业抗震救灾和应急处置。沪深证券交易所对四川、重庆两地上市公司紧急实施了技术性停牌。各派出机构全力支持灾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的要求,证监会专门制定出台资本市场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在特大自然灾害期间,灾区证券期货市场交易一天都没有中断过,对推动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支持作用。

健全制度,优化结构,稳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续支持竞争力强、运作规范、效益良好的公司发行上市,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出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组建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员会和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建设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上半年,共有61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1720亿元。

规范经营,支持创新,继续夯实证券行业发展基础。在巩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绩的基础上,积极稳妥解决证券市场账户历史遗留问题。截至6月底,共另库存放休眠账户1942万户,规范不合格账户848万户,对11.5万户不合格账户实施了集中中止交易,账户清理规范工作按期保质完成。稳步推进证券合规管理、评价分类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稳步开展集合理财、直接投资等创新业务。截至6月底,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6万亿元,净资产3386亿元,净资本3020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0亿元,累计净利润323亿元。

完善机制,改善供求,充分发挥市场化约束机制作用。继续完善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组织完成网下发行电子化平台的建设,基本解决了新股网下发行过程中资金大规模跨行流动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提高了发行申购效率。及时推出《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通过制度层面规范限售流通股解禁和减持行为,完善大宗交易机制。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上半年有21家公司发行债券筹资745亿元,是2007年同期债券筹资额的6.35倍,债券融资比重上升到再融资筹资总额的53%。上半年IPO融资和大盘股发行比2007年同期明显减少,二级市场走势对市场主体行为的约束日益增强。

丰富品种,健全体系,稳妥推进期货市场较快发展。上半年,期货合约共成交5.8亿手,成交金额3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48%和142%。农产品期货成交增速较快,机构套期保值比重明显增加。期货市场基础性建设进一步加强,期货交易开户实名制工作基本落实到位。期货市场品种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上市黄金期货合约,期货品种创新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与现货市场、实体产业的融合度不断提高。

依法治市,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由国务院颁布实施,行业监管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继续强化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的监管,严厉打击 “中捷股份”、“九发股份”等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虚假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以及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证券咨询活动。上半年稽查立案66起,非正式调查83起,结案73起,移送公安机关11起。从专业认定角度,配合公安部门查办非法期货案件6件,审结案件27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47项。

积极稳妥,循序渐进,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全面开展证券业对外开放评估,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合资公司扩大业务范围,提高QFII投资额度至300 亿美元,完善QDII制度。完善境外机构和交易所驻华代表处监管制度,境外交易所驻华代表处已达7家。截至6月底,已有152 家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累计筹资1114亿美元。整体看,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与现阶段我国证券业发展状况及资本市场成熟度基本相适应。

2008年年初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冲击,经过前两年的快速大幅上涨后,上半年资本市场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市场深度调整,估值水平整体回落。但总体上看,支撑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基础依然稳健,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条件初步具备,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更为迫切,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进一步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全面、准确地认识和分析当前市场形势,清醒看到市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更加注重研究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增强全局视野;更加注重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坚持依法治市;更加注重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注意防范市场风险;更加注重完善市场结构,改善市场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主动适应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求,转变监管思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按照“夯实基础,深化改革,推进开放,拓展功能,加强监管,促进发展” 的工作方针,在认真做好年初已经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统一认识,继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高度,深刻理解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认识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坚持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资本市场监管事业尽心尽力。

第二,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维稳机制建设,全面加强证券期货行业信息系统安全工作,巩固已形成的多部委信息安全工作合作机制,加强对交易、结算、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监测,强化对风险隐患的梳理排查,点面结合,完善风险监管,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加强部门会商和协调,形成合力,确保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第三,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和广度。完善新股询价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化定价机制作用。完善适应大宗交易需求的相关制度安排,探索服务大宗股票流动性管理的新途径。制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大股东增持的管理办法。继续推动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优化投资者结构,努力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推动商业银行自主进入交易所市场进行债券投资和交易,研究建立可交换公司债券制度,进一步优化市场融资结构。稳步推进市场创新,深入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研究改进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完善解禁股份减持的披露制度。做深做细现有期货品种,稳步推动新品种上市。

第四,强化市场法治,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监管。继续推动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配合做好《期货法》起草论证工作,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出台,进一步夯实证券期货市场的法律制度基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修订《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完善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严格执法,继续完善统一指挥、科学分工、密切协同、三位一体、快速反应的稽查工作机制,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对已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公布案情,增加案件查处的社会效果。

第五,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按照主动引导、积极应对、密切合作、共促发展的原则,加大新闻发布工作力度,加强对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重要政策、热点问题的及时发布和解疑释惑,探索建立与新闻媒体及时、高效的沟通机制。

第六,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政治防线。大兴学习之风,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提高监管干部解决复杂问题、处理复杂局面的水平和能力,加快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推荐、轮岗交流等选人用人方式,促进干部交流,充分调动广大监管干部的工作热情,引导广大监管干部为市场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