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第1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
吕 翎 · 时间: 2008-06-16 · 本刊记者 刘云云

品尝俄罗斯面包(石刚摄)

金融机构参展商

六月的冰城其实是个火炉,炎炎的烈日却阻挡不住国内外企业代表参会的脚步。

第1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哈洽会)于今年6月15日正式开馆,迎接八方来客。

本届哈洽会坚持“俄罗斯为主、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定位和特色,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美国、欧盟等59个国家和地区的11800多名客商参会参展。

比起历史更为久远的广交会,哈洽会还是稍逊风骚。不过,哈洽会的重要性正在不断的加深,成交额几乎是连年翻番。它是连接中国与俄罗斯、东北亚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并且这个纽带作用在俄罗斯经济日益强大的背景下显得愈发重要。

俄罗斯此次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从政府到企业,占据了会展很大一部分面积。因此,哈洽会组委会特意为来自俄罗斯的参展商们划出了专门的“俄罗斯商务日”,为双方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带来了方便,也丰富了哈洽会的内容。

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处在哈洽会设立了一个宽大的展台,承担着沟通两国经贸往来的使命。高级专员帕尔金•苏米尔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商务代表处已经是第六年参加会展了,并且发现哈洽会办的一年比一年繁荣。“我们参加哈洽会是为了让中国企业了解俄罗斯。俄罗斯现在和中国东北三省的贸易非常频繁,我们需要从中国进口服装,毛皮大衣,食品和鞋子,而中国现在也很需要我们的石油,天然气,木材,化学产品等。但美中不足的是,”苏米尔说,“就是我们对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太少了,以后我们要增加这方面对中国的出口。”

第19届哈洽会还吸引了很多欧洲客人。荷兰贸易促进协议会哈尔滨代表处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哈洽会了,在本届哈洽会上,它代表了荷兰45家企业来参加会展,绝大部分都和农业有关。首席代表鲍德贤(Erik Baudoin)告诉记者荷兰贸促会此次参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以黑龙江为基点,促进中荷双方农业和畜牧业合作,特别是在乳制品领域的合作。“本来我们选择内蒙古作为两国农业交流的代表处之一,但随后了解到黑龙江的生奶产量占到了全中国的一半以上,我们立刻决定了在哈尔滨设立代表处。”鲍先生说,“荷兰是一个农业大国,黑龙江是个农业大省,双方的合作一定会是卓有成效的。”

来自芬兰瓦涅米市的代表Esko Riepula告诉周报记者:“一年半以前,我第一次来到哈尔滨是来参加国际冰雪节的,这里美丽的冰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我随着芬兰代表团再次来到哈尔滨,主要是想通过哈洽会这样的经贸盛事了解一下中国的贸易投资环境,寻求双方合作的契机。”

本届哈洽会共设2400个国际标准展位,其中室内设1800个国际标准展位,室外机电展馆600个展位。设俄罗斯馆、韩国馆、香港馆等国家和地区展馆,以及中国知名品牌馆、高科技馆、金融产业馆等专业展馆,并增设俄罗斯等国客商关注的家具分馆。

美国通用电气、百事可乐,英国联合食品集团,日本三菱、佳能等在内的85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59家跨国公司、知名企业也参会参展。

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是中国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对外交易会之一,自1990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八届,参展日期为每年的6月15日到19日,累计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参展,参会参展的中外客商达140多万人次,总成交额近千亿美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