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唐家山堰塞湖有望6月5日前除险
吕 翎 · 时间: 2008-05-28 ·  

 

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正在与时间、水位赛跑。截至昨日(27日)17时30分,唐家山堰塞坝顶第二、三、四控制段已相继开工,其中第二控制段(750米高程)已下挖2米,应急处置工程开挖量已达到2万立方米。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有关专家以及参与排险的武警水电部队相关人士昨日(2 7日)表示,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有望在6月5日前排除。

与此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溃坝险情,绵阳市正抓紧撤离相关地区的人员。据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到今日(28日)零时,绵阳市疏散的群众达到15万人。

 

水面昨(27日)又涨了1.79米

唐家山堰塞湖水面昨日继续上涨。截至昨日8时,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高程727.02米,水面距堰塞湖堰顶垭口23.18米,坝前水深60.37米。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绵阳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谭力说,昨日(27日)唐家山堰塞湖又涨了1.79米,大约每天涨2米。

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6日深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给正在四川前方指挥抗震救灾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打电话,要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则要求唐家山堰塞湖排危抢险要立足主动、立足早动,把工程抢险和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同时安排、同步进行,确保不出大的问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针对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一场与时间、水位的赛跑昨日继续在大坝进行。据了解,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昨日(27日)又空运吊入大型施工设备14台,加上26日已吊入的15台,总数已经达29台。

经过广大武警官兵连续奋战、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到昨日17时30分,堰顶第二、三、四控制段已相继进场开工,其中第二控制段(750米高程)已下挖2米。“抢险进展非常顺利。”谭力说。

 

近日内不会泄洪

昨日(27日)上午,武警水电二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105名官兵从南昌出发,紧急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增援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我们已做好了昼夜连续作战的准备。堰塞湖的险情一天不解除,我们就一天不收兵!”武警水电二总队邹永明总队长说。

除了不间断实施应急处置工程外,26日深夜,徒步赶往唐家山堰塞湖施工现场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和专家技术人员连夜讨论制订新的施工组织方案,以最大限度地加快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进度。

昨日(27日)下午,抢险指挥部传来消息说,唐家山堰塞湖具体施工方案进一步完善,决定加快施工进度,赶抢工期,提出了“疏通引流,顺沟开槽,深挖控高,护坡镇脚”的施工原则建议。指挥部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应急处置工程施工正紧张进行,近日内不会泄洪。

除了作出上述表示外,有关专家还表示,按照施工方案及进度,计划到6月5日前后,完成应急处理工程。

有关专家的说法得到了参与排险的武警水电部队相关人士的证实。在回答中国广播网提出的“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大概什么时候能排除”时,武警水电部队新闻干事史志强表示,如果天气情况正常,预计6月5日之前能够完成施工作业。

 

泄流槽或提前5天完工

昨(27日)晚11时许,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再次传来好消息: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三支队支队长朱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原计划施工时间是10天,如果天气良好,设备及时调运到位,有可能5到7天就完工。

朱国良负责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施工设备的调配。他说,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全力赶抢工期。这次水电部队抽调到唐家山的官兵都至少都有3年以上实战操作经验,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除了开掘泄流槽,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队队官兵正在徒手从山坡往下运送石块。朱国良介绍,这是在收集填充铅丝笼所需的石块,待泄流槽挖好后,部队将装满石块的铅丝笼埋到槽两侧的坡体,从而起到加固的作用,引流之后不会造成泥石流。

 

已实施首次小规模爆破

除透露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有望在6月5日前排除外,史志强还介绍说,到26日,武警水电部队抽调了40多名爆破水利专家到现场指导排险,“可以说,水电部队主要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到达了现场”。

对排险过程中是否使用爆破手段,昨日也有了最新进展:经过水利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研究,确定了唐家山堰塞湖应急除险设备和炸药的使用原则为:挖爆结合,先挖后爆,平挖深爆,以爆助挖。

而水电三总队十支队宣传干事周向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则透露说,昨日(27日)下午17时15分,部队在唐家山实施了第一次小规模爆破,主要是炸断坝侧的大树桩,为开挖泄流槽扫除障碍。

坝顶的应急处置工程正日夜不停进行,绵阳市疏散相关人员的行动也在抓紧时间进行。来自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说,按唐家山堰塞湖溃决1/3的人员疏散方案,需要疏散15万人。到今日零时15万人已完成疏散。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疏散和撤离行动是按照“宁愿灾前被人骂,不愿灾后听哭声”的原则进行,“坚决打好防备战。”该负责人说。(新闻晨报 记者 杨海鹰 李欣欣)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