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截至22日19时,汶川大地震遇难55239人
吕 翎 · 时间: 2008-05-23 ·  

23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 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成云介绍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灾害抗震救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内容摘录。

 

截至22日19时,汶川大地震遇难55239人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李成云]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灾害。这次特大地震灾害,其破坏之严重、人员伤亡之多、救灾难度之大,都是历史罕见的。一是灾情发生极其突然。灾情发生时正值上班、上课时间,大量楼房瞬间倒塌,大量人员被埋入废墟。

二是人员伤亡极其惨重。截至22日19时,汶川特大地震遇难55239人,受伤281066人,失踪24949人。

三是灾害破坏极其严重。据不完全统计,严重损坏房屋593.25万间、倒塌房屋546.19万间,造成数百万人无家可归。重灾区一些乡镇和绵阳北川县城等被夷为平地。地震造成公路、铁路、桥梁、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厂房严重损毁。

四是受灾范围极其广泛。我省21个市(州)有19个市州不同程度受灾。重灾区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涉及6个市州、88个县市区、1204个乡镇、2792万人。

五是救援工作极其困难。灾情主要发生在地质结构十分复杂的大山区,地震引发大量山体滑坡、泥石流,导致交通中断,通讯中断,救援力量一时难以上去,受伤人员难以尽快运出。

 

目前共从废墟中救出83988人

[李成云] 目前,全省抗震救灾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一是全力组织抢救人员。在抗震救灾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抢救人民群众生命作为首要任务,争分夺秒搜救人员、抢救伤员。共有14万余名解放军、武警、消防、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人员,有48680名医疗急救人员,赶赴灾区实施救援。共从废墟中救出83988人。

 

灾区震后商品供应正在恢复,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李成云]二是积极筹集救灾物款。我省财政厅已收到抗震救灾专项资金53.8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下达救灾专项资金40.83亿元。省、市(州)财政共向灾区调拨救灾资金56.3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调拨41亿元,市(州)财政调拨15.32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收到各类捐款28.33亿元。紧急调配各方面力量,通过空投、公路、水路和人力搬运等方式,向灾区运送急需物资。已组织运输车辆上万台,出动飞机1435架次。全省已向灾区发放帐篷、被褥和棉衣、衣服、食品和饮用水、粮油、药品、器械等救灾物资。目前,灾区震后商品供应正在恢复,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水库和堰塞湖目前未出现重大水利险情

[李成云] 三是加紧抢修损毁基础设施。把尽快通路、通信、通电、通水作为当务之急,为抗震救灾创造条件。交通方面,用较短的时间抢通了通往北川、青川、平武、茂县、理县、汶川等县的主要公路,还有33个乡镇的公路正在抢修中。通信方面,经过紧张抢修,灾区通讯初步恢复,受灾最重的8个县原来中断公众通信的109个乡镇已恢复109个。电力方面,地震造成的停电乡镇1307个,已恢复1302个,停电村10457个,已恢复10028个。供水方面,加快修复受损供水设施,组织力量为灾区送水,基本保障了受灾群众和救援队伍生活用水;高度重视灾区水利工程安全,加强对水库和堰塞湖的监测,及时排查隐患,做好抢险处置预案。目前,未出现重大水利险情。

 

国务院关于向受灾群众每人一天补助10元钱、1斤粮的政策已落实

[李成云] 四是努力安置受灾群众。尽量把受灾群众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设置灾民救济站,提供食品、饮用水、帐篷等基本生活物资,努力使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临时住处。全省已累计临时安置灾民5475243人。国务院关于向受灾群众每人一天补助10元钱、1斤粮的政策已经落实。关于落实向灾区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每人每月发放600元基本生活费的政策,正抓紧核实“三孤”人员身份。

 

目前灾区未发生传染病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李成云] 五是全面开展灾区疫病防控。我们把大灾之后防大疫作为抗震救灾的重要工作,做到早预防、早部署、早防范。统一编印发放了《地震灾害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600万份。对灾区派出防疫工作人员9543人次,发放消杀药品1920万吨,消杀面积达42900万平方米。出动卫生监督3450人,对受灾重点县(市)的部分水样进行监测,监督指导受灾群众临时居住场所科学用水。及时采取措施,尽快妥善安葬遇难者遗体,已火化和掩埋遇难者遗体50766具。目前,灾区未发生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