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中行预测上半年可能加息1-2次
吕 翎 · 时间: 2008-03-10 ·  

 

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冰雪灾害的影响,2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估计有创新高的可能。”他透露,官方数据将于12日公布。

今年1月,我国CPI增长7.1%,增幅创下近11年来的最高纪录。此前,一些市场人士也预计到,受严重雪灾天气影响,2月份CPI可能比1月份还高。

对于近期是否会加息的问题,同时身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谢伏瞻则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不过他表示,中央已经确定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

央行日前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CPI涨幅在今年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央行将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手段;稳妥利用利率工具,发挥其在抑制需求、稳定通胀中的作用;同时继续增大汇率弹性,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解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

对于今年物价走势问题,谢伏瞻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上涨较快、较高,翘尾因素的影响对于今年的物价压力已经很大。

“假定没有任何涨价因素,都有3.4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CPI增长的目标控制在4.8%左右,我想这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目标,能够合理引导预期。”他说。⊙本报记者 邹靓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金融回顾与展望》(下称《展望》)称,我国存在形成成本推动型通胀与需求拉动型通胀同时出现的可能性,上半年预计有可能加息1-2次。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到2009年才能复苏,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将在2008年全年呈现先快后慢的态势。

《展望》认为,当前对我国宏观经济威胁最大的是通货膨胀问题,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全面的需求拉动型物价上涨的局面,但条件上已经具备了需求拉动型通胀的条件。“今年1-2月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裕,债券收益率曲线明显下行。如果物价上涨水平在比较长时期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就很可能促使居民通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充裕的流动性将可能展开对实物商品的大规模追逐,导致实物商品价格的上涨,最终形成成本推动型通胀与需求拉动型通胀同时出现的局面。”报告预计,2月份CPI将可能达到8.3%的水平。此外,不排除央行在3月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可能。

中行认为,全年来看物价上涨趋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中行对2008年CPI同比上涨幅度的预期,从4.8%提高到5.5%,全年GDP增长率维持在10%的判断。为抑制物价上涨,在增加供给和控制需求两方面,中行建议放开价格,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中行预计,上半年有可能加息1-2次。

中行同时分析,1月份超常规的FDI增长可能意味着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诱发外部资金加速流入我国。为避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逐渐膨胀,中行建议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市场对于美元汇率已经过于悲观,本次美国经济下滑中,美元汇率很可能再次成为美国政府挽救经济的利器。”《展望》称,本次美国经济下滑主要是由非制造业带动,并通过影响就业和收入通过消费的下降扩散至制造业中的,与1990-1991年经济衰退惊人的相似。

中行预计,美国的货币政策最终将让美元明显升值,以提高美元资产对资金的吸引力来增加国内货币供给,这一策略运用可能在联邦基金利率降至2%之后使用。中行预计美元贸易加权指数近期将保持区间波动,可能于2008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进入上升通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可能至2009年才能复苏。

由此,中行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将在2008年全年呈现先快后慢的态势,全年对美元升值预期在8%,预计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较2008年明显下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