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中消协副秘书长:对塑料袋应采用惩罚性收费
吕 翎 · 时间: 2008-01-10 ·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针对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支持对塑料袋推行有偿使用,“甚至可以采取惩罚性的收费制度,来抑制消费者过多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

 

加工工业协会 全国有6万余塑料加工厂

李国俊介绍,全国塑料加工制品厂家有6万多家,但多数制造超薄塑料袋的企业投资规模小,几千块买一台吹塑机就可以开张,使用的原料都是回收的垃圾袋,很多小企业甚至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因此难以统计生产超薄塑料袋的企业规模和比例。要在生产环节杜绝超薄塑料袋,生产监管上存在难度。

他表示,禁止使用免费塑料袋是节约资源的有效手段。

 

环保局 执法部门还应严格执法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程霞认为,对塑料袋实行收费肯定会减少白色污染,但要真正完全禁止,还需要执法部门对一些小自由市场、小集贸市场进行严格执法。

她表示,除了对塑料袋进行抵用外,还应该在减少包装物、垃圾秘密化收集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真正减少污染。

 

中消协 对塑料袋应采用惩罚性收费

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支持对塑料袋推行有偿使用,“甚至可以采取惩罚性的收费制度,来抑制消费者过多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如果只是收几分钱、几毛钱,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他指出,惩罚性收费与塑料袋成本之间的差价应专门用于环保事业。

 

企业反应

家乐福 长期提供环保购物袋

昨日,家乐福全国媒体经理陈波表示,1月15日,家乐福将在北京启动一项环保活动,市民购物满一定额度后可免费获赠无纺布制的环保购物袋,“这也可以为即将到来的塑料袋收费做准备。”他表示,家乐福尚未决定是否会提前开始对塑料袋收费、以及收费标准。“可以肯定的是,会长期平价提供环保购物袋。购物袋不是企业的盈利目标。”

据悉,家乐福的环保购物袋每个4.9元,持袋者可走快速结账通道,但有网友反映家乐福的这款购物袋质量较差。

 

宜家 塑料袋收费未影响销售

昨日,宜家家居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表示,2006年,宜家开始在四元桥店实行塑料袋收费使用,定价是0.5元与1元两种,另提供一款3.5元的环保购物袋。她称,宜家实行收费塑料袋之初,也有消费者表示不习惯,但不久后,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并且养成了自带容器购物的习惯。“实行收费以来,宜家的塑料袋消耗量下降十分明显。”她表示,从宜家的经验来看,塑料袋收费并不会影响顾客购物量。

对于塑料袋定价较高的指称,许丽德表示,宜家的塑料袋比一般超市的厚很多,这一定价并未超过成本。她并不赞成用高价限制塑料袋的使用。

 

“塑料袋费用应高于成本价”

昨日,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学院教授薛达元表示,收费政策是个很不错的抵制消费者滥用购物袋的措施。他表示,商场也可以提供一些容易降解的纸袋,“最理想的状态是百姓自己带布袋购物。”

另一方面,薛教授对中消协武高汉的建议表示赞同,“国家出台的收费政策如果想达到真正的效果,就一定要在具体的收费标准上体现出来,”他表示,从环保角度讲,一个购物袋理想的收费标准要高于它的成本价。“这样的价格对于一些基层百姓还是很有作用的,他们就会考虑节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