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

姜继葆  ·   2020-07-0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防汛救灾;底线思维;民生
打印
纠错

  今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水利部预计后期强降雨持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面对如此严峻的雨情雨势,要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筑牢、守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防汛救灾工作坚持底线思维,需未雨绸缪,把汛期可能出现的灾情和困难预估得更加充分,工作方案做得更加周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做到临危不乱。同时,防汛救灾工作的底线和关键是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在这一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和闪失。常言道,洪水如猛兽。洪水一旦肆虐,其对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的损毁是巨大的。生命健康无小事,在可能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危害的事情面前,须臾不可放松。

  每年的汛期,都需要与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灾害进行斗争。日前,水利部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形势,对防范应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指导做好暴雨防范应对,强化骨干水库调度运用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了充分的准备,就有信心可以做好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

  但是,也需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的工作,并非防汛救灾一项。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我国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要进一步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任务还很艰巨。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背景下开展,任务较往年要重,要求较往年要高。各项工作的开展,不能顾此失彼,而是统筹协调,合理兼顾,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分领域聚焦重点、又要统揽全局,防范各类风险叠加。

  面对国内形势,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洪涝灾害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持底线思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