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宁波妇儿医院与法国鲁昂医疗中心的战“疫”友情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20-03-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法国;民生
打印
纠错

      

曾赴法国鲁昂医疗中心学习交流的宁波妇儿医院医务人员代表为法国加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为你们加油!”39日,曾赴法国鲁昂医疗中心学习的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宁波妇儿医院”)的医务人员用法文写下这段话,为法国加油。 

  由于法国的新冠疫情日益严峻,法国总统马克龙于316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处于战争状态,提出限制法国人出行的严厉措施,并将暂时关闭进出欧盟和申根地区的边境。截至当地时间319日晚,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0995例,鲁昂医疗中心所在的诺曼底大区也出现了死亡病例。 

宁波妇儿医院与鲁昂医疗中心就新冠肺炎疫情相互致函。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鲁昂医疗中心的几位法国医生一直同我们的医务人员保持联系,为我们加油,双方还就新冠肺炎的防治进行了交流。”宁波妇儿医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文娟对《北京周报》说。因此,32日,在得知鲁昂医疗中心被列为法国诺曼底大区的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后,宁波妇儿医院立刻致函鲁昂医疗中心,对他们表达了支持和关心。 

  法国的医务人员收到中方医务人员为他们加油的照片后十分感动,立即回信:“万分感谢宁波妇儿医院的同事们,我们也十分挂念着好几周来一直在抗击疫情的中国。希望我们的宁波朋友们在这艰难的时刻一切都好。致诚挚友谊。”法国《诺曼底日报》于315日刊登了该照片并做了相关报道《来自中国的鼓励》,讲述了两市医院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人员往来。 

  鲁昂和宁波于19903月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荣誉市民、法国鲁昂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勒马尚一直关心疫情,经常来信来电询问情况。他还积极联系法国媒体采访在鲁昂生活的中国人,客观报道发生在中国的疫情。22日,勒马尚在接受《诺曼底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与宁波市的医生朋友有联系,他们对解决问题有充足的信心。”  

李文娟(右三)在鲁昂医疗中心交流期间与法国同事照看新生儿。

  近年来,两座城市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趋紧密。“鲁昂医疗中心在妇产科和儿科专业拥有较强的医疗实力,与我院的专业非常对口,2007年开始,法国鲁昂医疗中心和我院开启了交流合作。”李文娟对《北京周报》介绍。13年来,宁波妇儿医院共派出15位医务人员赴鲁昂医疗中心就医院管理、妇产科和儿科医疗、护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李文娟也是其中一员。 

鲁昂医疗中心代表团来宁波妇儿医院交流访问。

医务人员照顾确诊患儿。

  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宁波妇儿医院收治了多名确诊患儿,其中,最小的确诊患儿只有13个月大,患儿必须离开自己的爸爸妈妈来到环境相对陌生的隔离病房。李文娟表示,面对这一特殊的群体,除了日常的治疗工作,医务人员还要承担“临时妈妈和临时老师”的工作,给予他们生活、心理和学习上的照顾。医院根据每个孩子的病情、生长发育情况、饮食习惯等,提供一对一定制化的营养餐。为了让孩子们在接受治疗期间保持身心健康,医院还为他们准备了各种玩具,甚至为隔离病房提供了专属的平板电脑让孩子与隔离病房外的爸爸妈妈每天视频通话。

  李文娟说,治疗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隔离初期,年幼的孩子有严重的分离焦虑,哭闹厉害。医务人员必须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停地抱着孩子哄,对医务人员体能消耗很大。日常的诊疗工作中,采集咽拭子及粪便标本的工作看似很简单,但因患儿无家长陪护,如果不配合,一哭一咳一吐所产生的分泌物,对医务人员及环境是很大的威胁。医生需要通过反复鼓励、送玩具等办法,耐心地说服患儿配合采样。

  看到法国不断增长的新冠肺炎病例,李文娟说,“中国在新冠肺炎救治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们将根据疫情的走势以及对方的需求,积极开展远程医疗交流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