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五四村:探索乡村智治的新模式

《北京周报》记者 尉红琛  ·   2020-01-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五四村;乡村振兴;民生
打印
纠错


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人民画报》记者 陈建摄)

  一条长长的柏油马路直通村里,高大粗壮的水杉矗立两侧,一座座小洋楼在翠竹绿荫间错落有致,红枫基地、花卉基地等隐匿山间水侧,整个村庄整洁优美,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位于德清县的五四村,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中国乡村画卷。  

  不过,眼前这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面对发展数字乡村的新一轮大潮,又出新招,在浙江省率先探索“一图全面感知”的乡村智治新模式。 

  依托德清县地理信息技术及“城市大脑”建设,五四村构建了“数字乡村一张图”,即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将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等内容进行可视化呈现。 

  “小事不出村,人人都是网格员。这不仅是一张三维电子地图,也是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 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该平台将垃圾分类、交通出行等数据接口连入城市大脑应用,能够实时感知全村5.61平方公里生产、生活、生态动态详情,形成三维实景图。 

  “电线杆上有悬挂物”“道路上有抛洒物”“路灯不亮了”……每天,这样的信息都能在五四村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上实时显现,实时处理。 

  借助于该平台,村民也迎来了绿色的生活方式。每天早上,五四村村民都会按时将垃圾分类投放在门口的分类桶中。收集员会驾驶垃圾智能收集车,对分类桶进行称重和图形采集,判断分类是否准确,然后将数据实时上传、更新。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好,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差,一目了然。 

  为了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数字乡村一张图”还将“村民一生事”放在网上办理,村民上学、就医、建房等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 

  五四村“一图感知五四”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自20199月上线以来,已有效处理环境污染、邻里纠纷、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近300个,平均用时从以往的5个工作日缩至3个小时。孙国文说,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第一时间给老百姓反馈,第一时间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在村一级统一及时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其他问题,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基本不出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