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大山里的“村村通”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9-05-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北京公交集团;民生
打印
纠错

  地处北京西部门头沟深山区的斋堂公交场站,从早到晚熙来攘往。这里是北京公交892路“村村通”的中心站,半小时左右一班的公交车连通城市和山区,还有覆盖门头沟北部所有建制村的十余条“村村通”支线在这里发车。候车的多是年岁较大的乡亲,山民淳朴厚道,互相之间又多熟识,在候车室里热情地话着家常。 

  门头沟区地处华北平原向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多山,是门头沟区的显著自然特征。这里崇山峻岭连绵起伏,全区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山区就占了98.5% 

  从石景山区的地铁苹果园站到斋堂公交场站有73公里蜿蜒曲折的山路,公交车要开接近3个小时。早上出发进山的892路“村村通”公交车驾驶员张得辉和乘务员王正,抵达斋堂镇时已近中午。在场站的食堂,两个人匆匆咽下了午饭,只喝了一小口水。张得辉告诉记者,许多山区线路的车组人员白天都不敢喝太多水,因为行车时间长,害怕路上内急。沿途虽然有许多公共厕所,但让乘客们等着,大家都觉得特别过意不去。 

张得辉驾驶892路“村村通”公交车行驶在山路上。(《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摄)

  稍作休整,便要发车下山。候车的乘客看见张得辉来了,亲切地打着招呼。张得辉就出生在沿线的门头沟清水镇小龙门村,在北京公交集团工作10年后,于2015年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山区线路的驾驶员。回到山区,张得辉认为这是公司对自己业务能力的肯定,同时,能够为乡亲们服务,他也觉得十分光荣。“当你走进深山里头,就会发现老乡们特别依赖我们的‘村村通’公交。作为驾驶员,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自豪。”张得辉说。 

  “现在山区的年轻人基本都出来到城里工作了,留在山里的大多数都是上了点年纪的人,他们不会开车,所以对公交的需求特别大。”北京公交客八分公司运营部副部长殷军辉介绍,为了满足门头沟山区群众的出行需求,公司与门头沟区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协作协调,截至2018年年底已开通37条“村村通”公交线路,实现了门头沟区内全部建制村通行公交车。 

  殷军辉参与了892路“村村通”项目从设计规划到路线开通的每一个环节。他告诉记者,村村通公交车,实施起来其实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新通车的村子,绝大多数都是人口较少、山高路远的深山村,一些村子只有十几户人家,路窄崎岖,仅能容一辆小型汽车通行,并不具备大型客车进村的条件。为此,客八分公司进行了两方面的准备:第一是在斋堂镇设置了中转车站,开设多条支线,采用体积较小,适合山路行驶的小型公交车作为支线的主力车型;第二是同各级政府积极协商,由政府出资拓宽部分乡村道路,加装防护栏杆,以实现通行条件。 

  “许多人认为‘892路’是一条公交线路,其实是不准确的。乘坐892主线M22路到斋堂镇之后,乘客要去更远的村子,就要换乘支线。我们形容这个地方的地形是‘鸡爪沟’,斋堂就是鸡脚掌,延伸出去的几条狭长山谷像鸡爪子一样,我们的支线基本就是沿着山谷走。” 

  有一件事让殷军辉至今印象深刻。在892路支线M34开通之前,他带队到沿线的西达摩村设置站牌。村里的第一书记一直等在那里,对他们说:“你们可来了,我们村终于通公交车了。”这个村子只有三四十位老人留守,出行非常困难,求医问药或者购买其它生活物品非常不方便。这位书记每天都要开着私家车,到10多公里外的镇子上为村民采购生活物品。根据北京市的优惠政策,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公交车进村之后,留守的老人不仅可以享受到这项福利,没事出去走走看看,对生活品质也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村村通公交,满足的不仅仅是深山区百姓出行的基本需要,同时也能带动山区各方面的发展。例如,越来越多的周边村民,愿意在周末携带自家产的农产品乘坐公交车到斋堂镇的集市上互取有无;另一方面,作为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门头沟深山区,892路沿途风景极佳,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许多类似爨底下村这样的“网红”旅游村纷纷开门纳客。 

  “未来我们要继续优化和增加线路,不断满足山区群众的出行需要。”殷军辉表示。 

  目前,892路“村村通”车组有车辆58部,班组(驾驶员+乘务员)50班,日均发车164次,总行程7123公里,服务乘客近3600人次,但每日车票收入无法支撑庞大的开销。 

  “这条线路根本就不可能盈利,”892路所在的客八分公司七车队党支部书记琚健波告诉记者,“村村通”线的运营模式和常规路线不同,是在开通公交线路后,由当地政府出资购买公交集团的服务。“政府投入的资金,其实也不能完全满足全部运营的成本,剩下的还是需要我们来承担。作为国有企业,在解决群众基本出行需求方面,我们和当地政府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这条线路就是为了服务百姓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