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改革开放同龄人李戈晶的创业故事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8-07-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改革开放;创业创新;时事
打印
纠错

  “我不知道我们这批1978年前后出生的人,会不会都有一种危机感。这40年社会环境的变化太快了,可能稍微一放松,就跟不上时代了。”危机感,是清溪文化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李戈晶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一直提到的词,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即成功或失败地操作过是两个、三个,甚至更多的创业项目或者商业模式的创业者),李戈晶认为正是这种社会日新月异带来的危机感,使创业者每天都要去接触和学习新的知识,即使创业项目失败了,但是自己永远不会与社会脱节,永远不会落伍于时代。

清溪文化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李戈晶。(《北京周报》记者 石刚摄)

  19787月,李戈晶出生在河南郑州的一个军人家庭。父母从部队转业后,分别在地方上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80年代初计划生育成为了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李戈晶事实上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不仅享受着改革开放给中国每一个普通家庭带来的经济红利,同时成长环境中也充满了自由的空气,父母极少干涉他的思想和爱好。从小喜欢画画的李戈晶在高二时开始决定报考艺术设计专业,后被北京印刷学院录取。 

  2002年大学毕业后,李戈晶还是决定遵从父母为他定制的人生规划,到铁路系统下属的一家出版社做了编辑,主要工作是负责铁路列车时刻表的封面设计,偶尔做一些旅游类图书和广告设计。在不少人眼里,这是一份“挺让人羡慕”的工作:拥有正式的事业单位编制,解决北京户口,出版行业当时又相对景气,李戈晶的前途似乎一片光明。

  但在李戈晶看来,这份工作是有些乏味的:“重复性的工作特别多,翻来覆去地设计列车时刻表,然后也不按照工作量来计算工资,干多干少都一样。”李戈晶回忆,刚开始在这家出版社工作时,月薪在1600元左右,以当时的物价水平来说虽然不低,但是和他那些去外企工作,动辄5000-8000月薪的同学相比,收入的差距还是很大。 

  真正促使李戈晶下定决心离职的,是2005年在印刷厂和一位女工的谈话。在出版行业非常火爆的2000年初,与之配套的印刷行业正在迎来一场产业革命。数字印刷技术的兴起,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便淘汰了传统的印刷技术。许多曾经熟练的印刷工人,比如可以快速在几万个活字中拣出需要字码的排字工人,几乎一夜之间便失业了。在濒临倒闭的印刷厂,时年27岁的李戈晶听到40岁左右的女工感慨,厂里面的年轻人都自寻出路去了,而他们这些“老人”已经无法适应新的时代。“没想到这么快就不行了。当年我们进厂都是抢着来的,我是托了关系才进来,那时候印刷厂效益好发钱多,谁想到这才几年就发不出来工资了。” 

  “想想确实也是,我们这代人经历的变化太多太快了,如果守在一个地方,不学习不进步,很有可能就像我们那个印刷厂的‘阿姨’一样,被社会甩下来。”于是,李戈晶从事业单位出来,跳到了一家市场影响力很大的传媒集团做时尚杂志编辑 

  离开体制内的李戈晶发现,公司周边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对于吃一顿高品质工作餐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但由于午休时间有限,而提供外卖服务的正规商家又屈指可数,很多人只能选择由无证摊贩售卖的“来路不明”的盒饭充饥。2008年,李戈晶便在工作之余和几个朋友创办了一家主打外卖服务的“卫生干净一些”的餐厅,客户可以通过电话订餐,由专业的配送员送餐上门。后来,业务发展到了可以提供“跑腿代购”服务,客户可以付费让配送员去代买其他餐厅的菜品。 

  但是这家外卖餐厅并没有能够维持太久,高额的运营成本导致这种“外卖代购”模式的规模始终无法扩大;而无论是餐饮行业经营者,还是订餐服务的消费者,都还没有经历过后来由资本推动的补贴大战,对“外卖”这一新兴概念一时还无法完全接受。 

  “如果再稍微晚两年做就好了。这件事对我唯一的启示就是,创业一定要注意好时间节点,不能太超前了。”李戈晶并不认为这次“送外卖”的经历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但在采访间隙,李戈晶的妻子对记者说:“前几年,我和他第一次在街上看见一位穿‘饿了么’蓝色制服的外卖小哥,他好像哭了。”20094月,研究生在读的张旭豪与同学创办了饿了么网上餐厅,前期主要通过收取加盟餐厅的服务费、抽取交易额提成、以及竞价排名盈利。“饿了么”在后来残酷的市场竞争、补贴大战、巨头的合纵连横之中生存下来,成为了中国外卖市场的巨头之一,被认为是时代精神高度凝聚的创业故事。 

  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逐渐普及的2011年,李戈晶预感到新的“风口”来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不仅仅会再次改变最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更会掀起一波新的创业创新热潮。 

  不甘心落伍于时代的李戈晶毅然辞职,同“视觉中国”网站的创建者靳鑫一同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从最初打算开发出能够进行精准语音识别的人机互动系统,到尝试开发视频直播类APP,最终定型为更类似于短视频APP的“蜜娱乐”造星平台,准备“探索移动互联网娱乐新模式”。 

  2014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几个月后,“双创”又前所未有地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56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通过了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让创业,成为新的时代热潮。

  但李戈晶的创业项目在2015年失败了。“我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创办公司,经历种子、天使和A轮,最终在今年死掉了。在我看来,公司死掉主要是人的问题而非业务问题。作为一个曾经失败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我能总结失败教训,从全实战、创业者角度解决你的融资困惑。我在网上发表过一篇传播非常广的文章《一个失败创业公司创始人的优质心得》,里面是我对创业方面的心得,也是我的亲身感悟。”时至今日,依然可以在一家号称“只需付几百元,就可以与行家一对一线下面谈”的网站看到李戈晶当年发布的信息。  

  之后的时间,李戈晶在用自身的经验为后来的创业者出谋划策,同时也以驻场创业者(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简称EIR)的身份寻找着下一次发力的机会。“驻场创业者”是一个全新的职位,当创业项目失败了,其背后的投资机构会招募这些项目的创始人来从事类似投资顾问的工作,给予收入保障,同时希望这些创业者在评估项目、分析市场的同时,能够找到新的灵感,发现新的机会。当驻场创业者准备再次创业,那么会优先得到投资机构的资金扶持。 

  “这段时间我觉得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可以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去考虑这些项目的情况,这和之前只站在自己公司的角度去看问题是不一样的。”李戈晶说。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蛰伏两年多的李戈晶也看到了这一点:中国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2017年底,他将目光瞄准了文化旅游产业,准备再度起航。 

  他认为,在2015年,中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率就已经超过了10%,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虽然传统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依然占据着中国旅游市场的主要地位,但是在大趋势上,人们的观念已经向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新的旅游形态转变。而李戈晶新的创业项目,就是要打造一个集文化、科技和旅游三者合而为一的业务形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造一批满足人们休闲、旅游。购物需求的特色小镇和特色景区。 

  2017128日,李戈晶在首届长三角旅游文化投资论坛暨第二届上海(浦东)旅游文化投资发展推介会上,作为受邀嘉宾做主题为《旅游投资的跨界趋势思考》的演讲。 

  目前,李戈晶的创业公司已经签约并托管三个特色景区,并且开始着手进行相关的宣传策划活动,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运营。  

  “我们创业最苦恼的事情就是经常睡不着觉。每天一闭眼,就想到工资、房租啊,这个月会有几百万的支出,下个月又有几百万出去了。”李戈晶坦言,创业公司在运营初期,给每个创业者的压力都是巨大的,但这种压力却是他不断追赶时代的动力。“因为创业这种事情,随时都有一个危机在后面追着你,如果不去适应时代的变化、市场的变化,那么就活不下去了。我一直认为,创业其实才是最稳定的工作,无论年龄大还是小,都逼迫着创业者去学习最新的东西,无论外面的世界变化多快,只要一个人一直在学习和进步,那么他就不会被这个社会甩下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