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助力发展中国家女性发展

《北京周报》记者 吕岩  ·   2018-03-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南南合作;女性;民生
打印
纠错

  

    随着社会的进步,性别平等、女性权益、女性发展等话题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在2030年之前推动实现世界的两性平等;在三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中,2018年立法项目中列入了民法典各分编,将健全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和儿童、女童权益等贯穿其中,充分体现了消除性别歧视,促进女性发展的重要性。 

  作为促进发展的国际多边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南合作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性别平等上扮演重要的角色。2018328日下午,察哈尔学会携手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大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妇女脱离贫困、提高生活水平,同时也深入探讨了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如何使得当地妇女受益。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分论坛,议题分别为“南南合作与非洲女性发展”和“南南合作论与亚洲女性发展”,分别关注非洲和亚洲的女性发展,以及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权研究会执行理事张国斌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谋求进步的重要渠道,也是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融入和参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手段;同时它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基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和面临的共同任务而开展的相互之间的合作,对推动性别平等和提高女性权益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对非洲的大规模投资建设,在客观上促进了非洲不少地区妇女地位的改善和提高,给她们创造了就业机会,让她们有机会走向自主独立的生活。” 张国斌先生指出。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在致辞中也肯定了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的女性受教育、工作、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表示在未来仍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民进中央妇女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张银俊女士结合自身十余年在慈善基金会工作的经验,介绍了非政府组织在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她认为,对非洲国家的扶贫工作与妇女赋权工作同样重要,如何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状况,提升医疗条件,是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经过我的研究和调查了解,我认为在南南地区女性面临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解决她们的生存权,基本的温饱问题,然后是教育、医疗,这些都是最贴近生活的。” 张银俊女士表示。 

  长期研究非洲问题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海方女士在论坛中谈到自己在利比里亚调研的经历,认为和中欧合作相比,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类似的发展经历,因此也更容易互相帮助和启发,非洲国家在女性发展问题上的努力也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原驻阿富汗、印度等国大使,外交部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先生比较了印度和阿富汗妇女地位的现状,认为发展滞后的国家,女性地位问题也会相应地难以解决,这是亚洲不少国家共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些国家的铺开应该更多地关注类似状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