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CPI低位运行反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谭浩俊  ·   2018-01-1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CPI;中国经济;民生
打印
纠错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7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应当说,无论是CPI还是PPI,也无论是12月份还是全年,都是基本符合预期的。CPI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一直在低位运行,最终收关于1.8%,全年则为1.6%,既没有出现通缩现象,也没有出现通胀现象。而PPI步入正通道以后,一直保持高位上涨,虽然后几个月有所回落,也是在高位基础上的回落,既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也没有出现持续向上涨的问题,总体也是比较平稳的,是没有超出预期的。 

  就CPI而言,在货币超发、市场流动性充足、经济企稳复苏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低位运行状态,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食品价格下降了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是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二是房价处于稳定,对CPI的影响减弱。 

  CPI低位运行,对居民生活来说,无疑是有利的。因为,在企业困难加剧、效益下滑的情况下,员工收入增长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出现CPI明显上涨的现象,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会导致居民购买力下降的。但是,也必须看到,CPI一直处于低位运行,也说明市场的消费活力不强,居民的消费意愿不足。如果消费活力强、消费意愿足,CPI也不会一直低们运行的。 

  就PPI来说,能够一改过去5年的低迷状态,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说明各项政策的作用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发挥。因为,PPI反映的是经济运行情况,反映的是经济活动的能力。PPI上涨越快,说明经济运行的动力越强,投资等的欲望越高,生产资料市场的反应也越强烈。很显然,从去年的实际情况来看,PPI一直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长期处于高位。这也意味着,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已经发挥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持续见效。 

  值得注意的是,从12月份的PPI情况来看,在整体有所回落的情况下,其结构也得到了一定改善,带动PPI上涨的主要产品,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涨幅也在回落。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则在上涨。如果能够按照这样的格局发展下去,PPI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反映会更真实、更有效、更具说服力。 

  需要把握住的是,尽管CPIPPI都保持了比较好的运行状态,CPI一直低位平稳运行,PPI则在高位有所回落。但是,其反映出来的问题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首先,CPI始终在“1”区间运行,并不是一件十分有利的事。在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大量资金需要寻找出路的情况下,如果消费市场不启动,消费不能对经济增长产生有效的拉动作用,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是会受到影响的。尤其是生活消费,一直没有能够有效启动。所以,如何启动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其二,消费没有启动,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消费市场产生的影响,主要是大宗商品,如钢铁、煤炭等,而没有对生活必须品等普通生活资料产生明显影响。这也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逐步转向对一般消费品领域的改革,提供这些领域供应的质量和效率。从中国经济稳定的全局来看,只有消费品市场全面启动,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全面发挥,经济增长的动力才能保证。所以,高质量消费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再者,就PPI来说,尽管在数据上已经表现得比较乐观,但在结构上也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其中,大宗商品价格带动PPI上涨的格局没有得到改变。虽然说大宗商品带动PPI上涨也是需要的,但是,如果过度,也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伤害。原因就在于,它会增加下游企业的运行成本,使下游企业的运行效益更差,困难更大。如何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做进一步的分析与思考,并在政策上做出微调。 

  从总体上讲,2017CPIPPI的运行状况是好的,是比较准确地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也反映了经济运行状态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反映了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对这些问题引起足够重视。(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