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CPI长期低位运行有喜亦有忧

莫开伟  ·   2017-07-1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CPI;低位运行;民生
打印
纠错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5.5%。

  CPI自2016年10月份以来,除了2017年1月同比上涨2.5%以外,有8个月同比位于2%以内,其中2017年2月、3月CPI同比涨幅更是降至1%以下。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当前中国CPI已属于长期处于低位运行态势,且往后可能难有较大反弹;即便有所反弹,同比涨幅也不可能有超过3%的动力。

  如何看待当前我国CPI?笔者认为,目前CPI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所表现的涨幅水平,都属一种正常经济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CPI既是我国经济景气指数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经济景气指数回升的“晴雨表”:一方面,我国2季度GDP增长幅度数据虽没有出笼,而据权威机构预测可能在6.9%左右;这就是说我国经济处于中低增速状态,CPI也应该处于中低速上涨幅度,CPI与GDP增速存在正相关关系,GDP增幅快速增长时期也往往是CPI涨幅较大或波动幅度较大的时期。显然,当前CPI低位运行态势,其实反映的是我国经济总体状况依然处于“换档爬坡”艰难时期,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整体状况不佳,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或障碍,比如“三去一补一降”任务重、压力大,许多结构调整深层次矛盾依然没有解决。另一方面,如果GDP中低速增长而CPI快速上涨,则不仅表明当前经济增长完全失去增长动能,且会完全倚靠巨额货币信贷刺激和物价大幅上涨为代价来实现,那后果是相当危险的,其结果有可能是经济完全陷入停滞不前状态。因而,目前CPI低水平其实也是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实施见成效的一种正常回应,比如调控房地产收紧银行信贷、压缩产能过剩行业等等,也会使PPI环比和同比相应有所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对CPI起到拉低作用。

  当前CPI低位运行,有喜亦有忧,或者说喜忧参半。喜的是CPI长期低位运行对广大中低收入民众来说,生活成本无疑有所降低,有利于刺激民众购买欲望,也会促使民众生活幸福指数有所提高;同时,CPI长期低位运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与民众生活有关的生活消费品及其他生活资料供应品比较充足,尤其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副食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相对稳定,这对稳定城乡居民生活情绪、防止物价过分波动也起到一定作用。

  但同时也看到,CPI长期低位运行也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对刺激和扩大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当前CPI仍然受肉蛋影响较大,如果价格长期处于低位,会在很大程度上挫伤生猪和鸡鸭等养殖专业户的积极性,会促使部分养殖户减少养殖限制产量,既会造成农业养殖资源的严重浪费,让农产品生产始终无法逃出“谷贱伤农、菜贵伤民”的怪圈。从6月CPI同比上涨1.5%看,由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3.0%共同作用所致;尤其畜肉类价格下降10.5%,影响CPI下降约0.5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6.7%,影响CPI下降约0.51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CPI长期低位运行主要受猪肉价格供应下跌的影响。而据相关资料,目前国内市场猪肉价格已连续出现24个月下跌,猪肉价格处在下降通道之中;若任由这种局势再持续下去,必将对经济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因此,对目前CPI长期处于低迷的走势,各级政府还应增强危机意识,应清醒认识到由此可能对农业生产尤其是对农业养殖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能任由CPI再持续向下回落,应采取适当保护养殖业生产的政策性措施,比如通过政策补贴让养殖户延期出栏、或通过建立收购储备制度等方式灵活调剂市场供应,使收购价格或销售价格有一定涨幅,从而拉升CPI水平,带动整个农副产品的生产,防止下一个周期价格过快上涨或下落,以达到稳定城乡居民市场供应、确保供需平稳和价格企稳回升之目的,最终调动农副产品生产者尤其是生猪养殖大户的积极性。同时,出台各种刺激内需的政策措施,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为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打破物价低迷局势释放足够动力。(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