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地瓜社区”:地下室里有乾坤(组图)

  ·   2017-03-23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地瓜社区”;地下室;乾坤;民生
打印
纠错

 

  改造前的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19号楼地下二层地下室。(亚运村街道办事处提供)

  在北京,有个叫“地瓜社区”的地方,位于朝阳区安苑北里19号楼地下二层,共计560多平方米。虽然“身处”地下,这个地下室却大不同——灯光明亮、空气清新、功能齐全。2015年前,这里还是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随着亚运村街道对这片地下空间清退腾空并引入“地瓜社区”项目团队进行改造,这里不仅旧貌换新颜,还成为街道社区居民互相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

  “地瓜社区”安装了新风系统,地下空间被划分为几个功能区——处于中间的是共享客厅,社区居民可以免费在这里会客、阅览、休息;围绕共享客厅有“台灯书房”、“图书馆”、“社动健身”、“共享玩具”、“私人影院”、“邻里茶吧”、“创享教室”等功能区。功能区的设置由社区居民投票而定,社区居民只需支付很少的费用,就能租用房间。

  地瓜社区CEO周科介绍说,“地瓜社区”致力于帮助社区居民用自己的技能为社区提供服务,形成一种平等、温暖、好玩的社区共享文化,重新连接邻里关系。

  自从2016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地瓜社区”吸引了安苑北里社区众多居民。老年人来这里会客、唱京剧;学生们在这里写作业、学围棋、办生日聚会;年轻人在这里健身、看电影;一家人或几家人在这里举办亲子聚会。

  在“地瓜社区”,居民们捐赠茶叶、书籍和海报,不少平时不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通过分享与付出,认识了邻居,得到了认可。目前,“地瓜社区”的“邻里茶吧”共收到了40多位居民捐赠的茶叶,“图书馆”收到居民捐赠的图书200多本。“地瓜社区”还不定期举办活动,吸引中青年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

  “地瓜社区”这个概念是设计师周子书2014年提出来的,他希望把社区变成一个共享空间。2015年,他的“地瓜社区”概念受到了天使投资人和政府的关注,亚运村街道办事处提供了安苑北里19号楼地下室作为改造项目。经过对地下空间一年的改造,周子书实现了设计初衷,“地瓜社区”也获得了2016年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