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吹响“三农”全面进军号角

薛宝生  ·   2017-02-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一号文件;三农;民生
打印
纠错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在25日发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一系列惠农“红包”将实实在在地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 

  11千多字,七大部分、33条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字里行间充满着殷殷“三农”情,字字句句传递着满满“三农”义。随着决胜全面小康进程的加快,“三农”问题越发显得重要。当然,改革的阵痛、振兴的历练,也会让“三农”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的挑战,农民兄弟的切实利益同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始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三农”问题已经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年年下发中央一号文件,年年出台整套新政,年年让农民们有获得感。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也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显著缩短城乡差别。 

  从总的趋势看,我国“三农”发展呈现出改革创新、务实求进的螺旋式上升新常态。不过,“三农”发展并不是平坦大道,沟沟坎坎目前依然存在。比如:粮食生产遭遇“粮价”大跌的折磨,农户虽说有所增收,但却卖不出好“粮价”,内心深处也很苦涩。目前,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不优,国内外市场份额减少,注定会引发农民们的担忧,影响“三农”的全面发展。 

  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所指出的那样,近几年,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打下一定基础,但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 

  这种市场变数,依然不确定。欲求“三农”发展,一方面必须认清国内外市场变化形势,学会驾驭种植和农产品生产、加工,提高供给侧服务质量和水平,自觉融入于市场发育、成长需求;一方面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我们注意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思路和办法,“三农”发展的方向、路径、目标、任务、措施,可谓具体清楚。比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比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必须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勇于承受改革阵痛,尽力降低改革成本,积极防范改革风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这些规定,进一步体现出世界风云变幻、国内外市场变数频仍的新形势新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农村、情牵农民的爱农、护农、为农、惠农深深执政情怀。 

  2017年一号文件从头至尾,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贯穿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着实落实。中央吹响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农”发展全面进军号角,农民兄弟尽开颜。(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