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发布: 改革开放以来减贫超过九成

《中国与非洲》记者 夏媛媛  ·   2016-12-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民生
打印
纠错

    2016年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蓝皮书。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扶贫的基本历程。

  报告显示,1978年以来,中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按照2010年价格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减少了92.8%。

  中国在减少全球贫困人口、改善包括安全饮水、居民健康水平在内的人类生活质量方面,为人类福祉改善和全球人权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按照2011年购买力平价1天1.9美元的贫困标准,1981年至2012年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11亿,按上述标准,中国同期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1.82%。中国对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在1990-2014年间的提高所做的贡献率为18.3%.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了2年多达到了2014年的水平。

  蓝皮书详细总结了中国扶贫取得丰硕成果的经验,其中主要包括坚持通过发展减贫;坚持把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摆在扶贫开发的中心位置;坚持精准扶贫;坚持扶贫创新以及坚持“政府领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扶贫运行体制。

  蓝皮书特别指出“十三五”是中国发展历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特殊时期,中国扶贫形势比较严重,面临着诸多挑战。此阶段,既需要完成到2020年扶贫对象脱贫、贫困县摘帽和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的任务,同时也需要谋划未来,为2020年后的扶贫开发建立可持续的制度奠定有利的基础。报告认为“十三五”期间扶贫已采用的战略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扶贫合力,创新扶贫方式和体制、机制,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绿色扶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