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肉菜涨价农民得利几何?

  ·   2016-04-1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标签:肉菜涨价;农民;民生
打印
纠错

  近期,部分肉菜价格上涨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不过,一个有些耐人寻味的现象是,较之以往,很多消费者对这一轮涨价并没有十分在意。这样的民意反应,看似反常,实则有理性成分。

  因为,这一轮肉菜价格上涨,主要还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拿猪肉来说,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所讲的,“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换句话讲,前期猪肉价格相对较低,现在是报复性反弹。

  经历过市场经济洗礼的人们,对于市场价格的波动逐渐习以为常,有什么理由不接受肉菜价格变动呢?更重要的是,很多人不仅懂市场,而且有情怀。这些年,虽然农业农村发展很快,但城乡差距依然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不少人其实愿意通过农产品的溢价,让农民得到更多收入,从而帮助农民实现小康。从情感上讲,相对于其他商品尤其是房地产的涨价,人们更倾向于农产品适当涨价,让农民得好处。

  但是,这一轮肉菜涨价的红利,最终会流到农民口袋里吗?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答案两个字:很难。在农产品供应领域,一直有“种菜的比不上卖菜的,卖菜的比不上批菜的”的说法,言下之意就是,在农产品的供应链条上,生产环节处于U型的底端,附加值最低、风险最大。所以大家会看到,虽然农业最重要,但鲜有人靠种菜或养猪大富。

  问题的关键正在这里。面对肉菜价格高位运行,人们越来越坦然接受,甚至愿意让肉菜价飞一会儿,以便种菜养猪的农民得到一些涨价红利。这体现了一种情怀,体现了公众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感情。但问题是,只有很小一部分涨价收益能流入农民口袋里。

  而且这种涨价还会给农民带来“次生灾害”。从过去经验看,随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农资也往往跟进涨价。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可农资价格却是只涨不跌,涨上去就很难跌回来。农产品涨价之后,往往迎来市场的新一轮追捧,农户增加投入、扩大生产,最终供应过剩,导致价格暴跌。对市场摸不准的农民,好不容易在“牛市”赚两个钱,一不小心又陷入“熊市”里。这也是市场一直讲的,“跌,农民苦;涨,农民苦”。

  从市场出发,其实很多人接受肉菜价飞一会儿;从情怀出发,其实很多人愿意肉菜价飞一会儿。但遗憾在于,涨价收益并没有落到农民口袋里,既不合真正的市场规律,又辜负了市民的情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