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让民生“红包”真正惠民

  ·   2016-03-09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两会;民生;总理报告
打印
纠错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并进一步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全覆盖,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畅通继续教育与终身学习通道,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应该说,李总理的报告发出了一个个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民生大“红包”,不仅充满着喜庆、吉祥,更蕴含着发展普惠、阳光普照的民生情怀。

  然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想让民生“红包”真正惠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决策权的领导者,必须强化为民情怀,心甘情愿做人民群众的公仆。而做人民公仆,就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真正把群众当亲人,要主动走进群众、亲近群众,乐于当学生,向群众学习,到人民群众中去汲取营养,倾听民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心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难事,每“打开”一个“红包”,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拥护不拥护为检验标准,做到以真情温暖民心,用实事凝聚民心,靠服务赢得民心。

  让民生“红包”真正惠民,还有赖于找准“打开”每一个“红包”的切入点。比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就要以“真扶贫、扶真贫”为出发点,弄清“谁是贫困居民”“贫困原因是什么”“怎么针对性帮扶”“帮扶效果会怎样”等问题,采取差异化帮扶措施,做到对象精确到户、措施制定到户、成效显现到户,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再比如,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就要从引导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入手,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布局,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监管机制,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打破医生收入与医院创收挂钩的传统做法,真正让广大群众尤其是那些贫穷者甚至是无钱者也同样能够看得成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让民生“红包”真正惠民,更离不开全社会的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打开”哪一个民生“红包”,仅靠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显然不行,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地普遍开展的“坚持领先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工作证明,不论是大众创业,还是脱贫攻坚,亦或是均衡教育资源,或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都需要广大群众的主动参与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以形成普惠效应,让群众直观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感受到民生“红包”带来的福祉。

  总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行使权力时坚持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就能够确保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给老百姓的一个个民生“红包”真正惠民,从而点燃老百姓享受红红火火生活的希望之火,使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