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扶贫援助:820万人缺粮,35万儿童营养不良

  ·   2016-01-08  ·   来源:人民网
标签:非洲;援助;埃塞俄比亚;民生
打印
纠错

  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眼下正经历3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干旱在侵袭着非洲大地,气候变化已对埃国部分地区民众的生存造成严重威胁。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厄尔尼诺现象最严重的年份,这导致埃塞俄比亚的雨季(6—9月)降水偏少,从而影响了11月开始的农作物收成,而牧区缺少雨水也使得家畜患病和死亡的比例上升,牛奶产量下降。

  埃塞有9900万的人口,85%人口靠农业维持生活,收入占国家GDP的43%。其中,600万-10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恰逢今年旱灾严重,据当地政府统计,目前埃塞俄比亚有82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35万儿童患急性营养不良。联合国组织估计明年近2000万人面临挨饿,迫切需要紧急粮食救助。

  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埃塞提供了大量救援物资。国际社会已开始对埃塞施援,中国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2015年11月20日已提前通车,首趟列车穿越近800公里,将3000多吨粮食从吉布提运至埃塞。

  11月18日,世界粮食署表示,该机构继续向埃塞俄比亚东部的索马里裔地区的150多万人口提供粮食援助,并将援助行动扩展至受到干旱影响的70多万儿童和哺乳期的母亲。这对于防止当地脆弱人口的营养不良状况进一步恶化至关重要。

  接到埃塞政府的求助请求,中国中铁和中土集团决定分段负责运输任务,全力协助埃塞政府,将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11月20日,首批1125吨救援粮食从吉布提起运,21日抵达中铁公司专门为埃塞政府在阿达玛近郊准备的物资存储地。

  联合国表示,2016年埃塞需要紧急粮食援助的人数将超过1500万人。现在每天1500辆运送援助的卡车从吉布提出发前往埃塞,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000辆。

  世界粮食署公布,埃塞2016年上半年的人道需求巨大,粮食和营养援助所需资金达到2亿2800万美元。新收到的捐款只占总预算的7%。联合国粮食署与埃塞俄比亚政府正做好准备,向至少600万人提供援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2月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方高度关注非洲多个国家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致粮食歉收,将向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援助。而这10亿就包括埃塞在内的非洲其他国家。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十大合作计划中专门针对民生发展领域的就有四个,分别是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和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

  中国在加强自身减贫努力的同时,将增加对非援助,在非洲实施200个“幸福生活工程”和以妇女儿童为主要受益者的减贫项目;免除非洲有关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15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11月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在发展援助方面,中国政府为非洲国家实施了近900个援助项目,涉及减贫、农业、卫生、教育、贸易促进、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

  钱克明表示,在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方面,将重点开展6个合作:一是实施农业富民工程,派专家在非洲100个乡村巡回驻点,传授技术、提供服务,促进当地农民与市场对接,提高技能、增加收入。二是提升农业发展能力,派遣30批农业技术专家赴非,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发展能力合作,就地培训农业人才。三是开展农业科研合作,选择中非各10家农业科研机构,建立“10+10”对口合作机制,并依托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平台,支持非洲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开展种子选育、动物疫情防控等科研交流合作;四是与非洲国家攻克时艰,向非洲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帮助非洲应对旱灾灾情。

  此前,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24日至30日访问非洲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三国期间,共达成20多项重要经贸成果。今年11月26日,商务部表示,中方超额完成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目标,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00亿美元,在遍及非洲的50多个国家援建了近100个经济基础设施项目。

  三年多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非,并超额完成对非承诺。

  “中国是非洲特别是埃塞俄比亚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埃塞俄比亚正在成为非洲大陆生产制造中心,很多产业正在发展,中国也帮助我们建造了很多基础设施,包括第一条轻轨。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对中埃合作和中非合作是非常有好处的。”埃塞卫生部长说。

  “希望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能投入在公共卫生领域和健康领域。对整个非洲而言,对埃塞俄比亚都是如此。特别希望中国能够联合资助埃塞俄比亚儿童医院的项目,这是中埃卫生领域非常好的合作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