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不能让雾霾成为不治之症

  ·   2015-11-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签:雾霾;环保;辽宁;民生
打印
纠错

   今年伊始,被称为“长了牙”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环保直接与干部考评挂钩。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各地这个冬季的空气质量仍难以乐观,为了让雾霾治理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厉的行政问责机制是时候启动了。

  从11月1日辽宁正式进入供暖期以来,该省大部分城市至今已四度出现污染天气。从7日开始,辽宁省除丹东、朝阳、葫芦岛外,其余11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以上。近两日,沈阳市遭遇六级严重雾霾污染,全市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地雾霾指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

  辽宁省大范围雾霾持续多日仍未消散,这是2014年辽宁全面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最重的一次雾霾。“爆表”是指仪表指针超过表上所示的极限,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时,污染物就已经“爆表”了,属于六级严重污染。最近辽宁大部地区不断出现的PM2.5均值超1000,这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北京市区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PM2.5的平均浓度,辽宁主要城市近日的空气状况可想而知。据媒体描述,沈阳城区被灰白色的烟霾笼罩,能见度不足百米,“出门感觉空气辣眼睛、嗓子难受”,“医院呼吸科住院病房病床已经爆满”。

  除了辽宁省,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也有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目前发生在东北地区的严重大气污染,可以称得上是一场大面积发生的灾害。供暖产生的燃煤污染,是造成这场灾害的主因之一。以辽宁省为例,该省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11亿平方米,一半以上未实现清洁能源和区域一体高效供热,该省主要城市建成区目前尚余小锅炉近2600台,这些燃煤锅炉绝大部分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超标排放严重。这场灾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秸秆焚烧造成的阶段性大气污染。以吉林长春市为例,秸秆焚烧是该市近期重度烟霾天气的主因。

  发生在东北的这场大气污染灾害中,辽宁省何以成为重灾区?这与其地理位置及目前的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本月初开始,东北各地都进入采暖期,燃煤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大,而近日的东北风又将上游吉林、黑龙江地区的重污染带输送至辽宁地区,而当地冷空气势力弱,地面风速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导致外来污染物与本地污染物的叠加积累,形成大范围重污染状况。

  目前沈阳等东北地区严重的大气污染,其形成与气象因素有关,但与人相关的方面也值得检讨。压减燃煤,构建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城市能源体系,无疑是东北地区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环节。然而,现有数据显示,该地区在加快清洁能源改造、煤质监管和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远未达标。在污染物“爆表”后,当地的应对工作也不到位,有媒体披露,在沈阳市形成重度雾霾污染后,政府应急预案出现“梗阻”——“一级预警发布数小时后,建筑工地顶着禁令继续施工、环保局官网瘫痪近2小时……”

  空气污染作为“心肺之患”,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拨款力度,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治理大气污染,但由于大气污染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我国大气污染的不利局面仍未得到扭转。

  不能让雾霾成为不治之症,大气污染防治必须长期抓、出狠招。节能减排人人有责,但地方政府始终不能忘记,自己是治理大气污染的第一责任主体。今年伊始,被称为“长了牙”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环保直接与干部考评挂钩。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各地这个冬季的空气质量仍难以乐观,为了让雾霾治理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厉的行政问责机制是时候启动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