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
· 时间: 2007-03-15 ·

本刊记者兰辛珍报道:3月15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通过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做了总结,决议指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赞同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批准了贾庆林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黄孟复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决议还指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决议指出,2007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深入体察、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协助党和政府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支持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各项政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要积极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直接“三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的2043名委员中,有2020人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7人投了反对票, 9人弃权,还有7人未按表决器。

闭幕会还通过了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的提案审查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9日下午2时,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516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023人,占委员总数的89.24%。经审查,立案4245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的206件,与提案者磋商后并案、撤案65件,需要及时处理的已送交有关部门。

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3988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案212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界别、小组提案39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4件。按类别分,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938件,占45.65%;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160件,占27.33%;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147件,占27.02%。

本次会议提案质量有较为明显的提高。提案反映出,提案者进一步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会上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贾庆林说,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紧紧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分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体现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充分表明了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