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民主的大会
· 时间: 2007-03-1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批评政府问题

在两会上,除了中肯的建议,还有许多是刺耳的批评。

3月4日,就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第二天,一组反映地方政府奢侈浪费大建豪华办公楼的图片出现在了各大媒体和网站上。

这些照片是中科院院士陆大道在全国很多地方拍摄到的,共133张。图片大多是地方政府违规兴建的豪华办公楼,以及一些规模惊人的开发区。有外观类似美国“白宫”的县政府办公大楼,有类似于天安门的镇政府办公大楼,这些政府办公大楼一律都很豪华气派,最主要的是,这些大楼有许多出现在了贫困地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在看到这些照片之后,把他拿到了会议上,“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政府办公楼一拨一拨地大迁徙,成片成片地摧毁民居和农田,建设新城,这是一种危险信号。”叶大年说。

于是,关于批评政府奢侈浪费的声音在各个小组讨论会上传了出来。

“政府的奢华消费,与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和要求是背道而驰的,豪华衙门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全国人大代表史和平说。

“一些地方领导急于脱掉身上的‘土味’,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这可以理解。只可惜劲使得不是地方,经济、科技的核心竞争力跟不上,光在面子上下功夫,最后得到的不是地方经济的发展,而是百姓怨声载道。”全国人大代表陈惠娟说。

“现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群众反映强烈。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制止。”全国政协刘建中说。

“希望本届政府能解决这件事情。从现在开始,政府的浪费问题要有人管。”全国政协委员徐锡安说。

不只是奢侈浪费,对政府执政工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很多意见。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与会代表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马金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规范行政权力,调整和优化政府组织与职责分工,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我认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政府部门应当适应形势变化而转换角色,比如制定市场规则,维护公平交易等政府要做‘裁判员’,而不是做‘运动员’。而实际上许多地方政府,既要做管理工作,还要做招商引资的实际工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必须纠正。”

“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出现了问题,在单位内人人皆知,但这样的干部却能够在位子上一直呆着。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在于基层民主缺位,群众对本单位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缺乏监督制约权。”张承芬委员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团结民主议和谐 咨政建言促发展 [2007.03.03]
·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2007.03.03]
· 全国人大常委会瞄准重大问题加大监督力度 [2007.02.27]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