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仗义执言 代表说出基层人民心声
· 时间: 2007-03-12 ·

 

本刊记者李丽报道: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议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在发言中除了对温家宝总理的报告进行评价,还反映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或发现的问题,希望政府改进工作或出面解决这些问题。

在重庆代表团的讨论中,重庆五金矿产机械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袁昌玉谈了外贸公司遇到的和政府政策有关的瓶颈问题。首先她认为国家对于不同商品出口退税税率的调整不宜过于频繁,现在过于频繁导致的结果是外贸公司疲于适应税率的变化。她还认为国家对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应当分阶段的进行,否则会引起在华投资的外资的撤退。她称她的两条意见是从重庆数家从事外贸的企业征求意见后,得出来的共同感受。

在河南代表团的讨论中,三全董事长陈泽民提出政府应加大对就业问题的重视,并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税收财政和金融政策。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和许多人“应付考试的能力有余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等问题,陈泽全提出政府应该提供政策上的优惠,激发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及老、少、边、穷地区去就业。“比如说农村的学生考上了和农业相关的专业或农学院,我们应该给他们免学费。大学生如果到农村去,国家给他们把工资包出来,让他们的待遇比在城市里工作的待遇还要高。”

河南人大代表刘志华是新乡县小冀镇京华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她在小组讨论中呼吁政府进一步关注农村的污染问题。“因为城市里抓污染工作抓得比较紧,市民的环保意识比较强,能够拿出环保法来保护自己,农民还不行。”

在四川代表团的讨论中,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世群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在2007年秋季入学的学生中,中央政府将在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如果是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的目标,免费师范生教育的范围应扩大到西部省份的省属各类师范院校。他的理由是省属师范院校的数量要比中央的六所多得多,这些院校在校生中贫困生的比例要比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比例高,这些学校的学生去基层中学和小学任教的比例比教育部所属师范大学高得多。

王新琼是四川省平昌县坦溪镇副镇长,她提出希望国家能加快在她所在的巴中市修建高速公路和铁路的进程。她提出的另一个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难题是国家在实行了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后,小学初中的入学率陡增,造成校舍过度拥挤和教师短缺。她所在的城市在2006年出现过近7,000名小学生和初中生因无校舍而无法入学的情况。她恳请中央财政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专项支持。

熊仿秋是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农科所副所长,她通过在凉山州调研提出的意见之一就是建于水电资源丰富的山区而注册于其他城市的水电站应该向当地政府交纳企业的收入所得税,以便使当地的农民能从这些工程中获益。她谈到现在不公平的现状是“利润向滔滔江水一样流入开发商的账户,而资源所在地贫困山区的政府和农民得到的是环境改变后的重新适应,生态破坏后的修复和部分农民失地后的长期扶贫。”

在小组讨论中,来自中央政府的官员和列席小组讨论的国家部委官员不时点头称是和做笔录,他们有可能会用今天的代表呼声催生明天的惠民政策。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