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百姓买房应量力而行
· 时间: 2007-03-12 ·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就抑制房价上涨问题与网友交流。

[主持人]网友问:住房一直是“民生问题”中比较关注的话题,关于房市问题也成了两会期间记者们追问经济学家的头号热点问题?您预测今年的房价会如何?为什么?  

[高天乐] 我估计今年的房地产会有略微上涨的趋势,目前市场的供应量还不是很大,需求方面还是比较强劲的,而且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数量还不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所以从供求的关系来看房地产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上涨。 

[主持人]请您为广大想要买房的老百姓提一些建议好吗?

[高天乐] 老百姓要根据自身的条件买适合自己的房子,现在中央政府也出台了很多调控房价的政策,在未来会发生一定的作用,房价疯狂上涨的可能性也慢慢的受到抑制。这样的话,会有利于稳定房价的增长。

今天的房价比较适合做调整,比如说上海的房价现在已经基本控制住了。包括上个月杭州的房价也被抑制住了,甚至出现一些个别的下跌。每个地方的房价是由当地的供求量决定的,比如说福州的房价在短期还上涨了。大家去年觉得上海的房价涨得不怎么样,有的楼盘甚至下跌了。所以每个城市的情况不同,我们当地的老百姓也要关注一下当地的房屋供应量是多少,购买的情况如何,如果购买量非常大,那么表明需求量还是比较强劲的。现在很多开发公司的房子能否能够卖掉,都会上网显示,大家可以上网去查阅一下。

 

政府提供更多土地、经适房和廉租房 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上涨

[主持人]目前,中国土地供应告急,地产市场是不停息的求大于供,如果股市资金一旦倒流地产市场,2007年楼市房价仍然有会不断上扬的可能。那么抑制房价会顺利实施吗?

[高天乐] 目前抑制房价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地方政府会有很多的事情去做,而且土地也控制得越来越紧了。土地出让的收入也变成了政府重要的收入,如果政府把土地卖的价钱很低,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现在的土地供应量很难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那么房价走高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所以政府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来保证供应量,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当然,这里面会有一些问题,其实有时候经济适用房开发出来了,但是没有太大的卖点,一些经济有困难的人仍然住不了。很多有钱人可以去买经济适用房,再把这些经济适用房转手卖给经济困难的人,这种案例也是比较多的。所以我们政府还是要提倡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方法让广大的贫苦老百姓去买得起经济适用房。但是现在是很多有钱人能够买经济适用房,这样的话就会导致目前买不起高价房的老百姓还是买不起经济适用房。

[网友]房地产业其实存在较为严重的垄断情况,面对市场垄断,土地垄断,直接的价格控制。您认为抑制房价有哪些措施可以改善现状?

[高天乐]土地现在也是一种市场行为,上市拍卖的时候开发商就会去抢,很多公司都去参加竞标。如果这个土地被拍卖了,那么它就只是作为一个项目被开发商拿走了。所以有它的稀缺性,只要这个地段好大家都去抢,所以我觉得土地价格还是有上涨的可能。所以政府要在需求量和供应量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政府应该给老百姓提供足够的土地,这样才能更好的抑制房价的增长。比如在同样一块土地上要高效的利用,尽量不要浪费。再比如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建筑面积比较小,那么政府就要仔细考虑一下了。政府要考虑出售更多的廉租房,正确的引导老百姓合理的购房需求。比如老百姓都提前去买房子,这种行为也很可能进一步的助推房价的增长。政府可以利用金融、财政、税收这只无形的手去调控一下房价,进而把一些新出台的政策措施调整好,确保房地产行业有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样的话我们老百姓才能承受得起,让老百姓也满意,政府也满意,房地产开发商也觉得满意。这样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更多的条件。

开发商希望房价不要过快上涨

[主持人]您是温州人,温州人是很会炒房子的,您对房地产有什么自己的独特见解呢?

[高天乐] 很多人温州人都在做房地产。作为企业来讲,我有很多子公司在做房地产,我们希望房价不要过快上涨,房价上涨过快这对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希望房价要平稳地增长,确保房地产这个行业长期的发展。这不仅是政府的期望,也是我们房地产商和老百姓的期望。房地产如果上涨得太快必然会产生泡沫,对房地产行业将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主持人]国家不断强调对经济房和廉租房建设的落实,希望从根本上压制房价。对于开发商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高天乐]我觉得对开发商的影响不会特别大。开发商只会更加理性的去看待这个行业,如果这个行业有泡沫,那么这个行业的风险就会大,以致于毁了这个行业。我们只是希望房地产业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所以就不希望这个房价涨得太快。如果房地产业有了泡沫,那么,它以后很可能会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建豪宅和开发经适房都是市场需求决定的

[主持人]现在很多老百姓在抱怨有太多开发商在不断的开发豪宅,但是老百姓又买不起房。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高天乐] 开发商开发什么项目肯定是和市场供求联系的比较紧密的。其实开发商可能做过很多的调查,现在市场上有多少人能够买得起这样的房子,所以在一个城市里豪宅是提供给富豪的,经济适用房是提供给普通老百姓的,作为开发商一定是按照这个原则去开发房子的,而并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去开发豪宅,这样的话肯定有很多房子是卖不掉的,只会是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悲哀。

开发商是经营企业的,企业的目的肯定是追求盈利最大化,这是企业的本能。政府希望开发商把房子卖得便宜一点,但是让企业不追求利润是不可能的,企业肯定希望取得更多的效益,政府也希望企业能创造效益,上缴更多的利润,从而能够更好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这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能之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