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热议农村金融改革
· 时间: 2007-03-12 ·

农村经济发展,离不了金融的支持。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农村金融改革的破题,农村金融商机已经凸显。 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国家政策进一步向农村金融倾斜,夯实农村金融的基础,使农民贷款不再难。

让银行开到农民的“家门口”

“农村金融难,是农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说,“现在我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是为农村服务的小银行,农民借钱很难。”

近些年来,我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和农业融资状况明显滞后,尽管国家一再强调金融机构要支持“三农”,但实际情况却是包括工、农、中、建等国有四大银行不断从县以下撤离,农业融资规模的增长缓慢,成为一道多年未化解的难题。

不过,常德传代表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长的篇幅来部署农村金融改革的任务:“构建分工合理、投资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适当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农村金融机构。”

“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还有一项非常实质性的政策就是,国家将对农村金融进行政策扶持,要给予一定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经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透露说。

门槛降低使农村金融商机凸显

在农村金融改革全面启动之时,降低政策门槛已使农村金融市场商机凸显。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吉林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时说,目前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已对参与农村金融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国内已有十几家大型银行表达了意向,国外的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尤努斯的银行也纷纷表示要来参与村镇银行的建设。

长春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代表表达了自己也想加盟创办村镇银行的愿望。皓月集团是一家以肉牛屠宰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目前企业已带动了5万多户农户养牛。“我既能办银行,也能给予农户资金支持,达到‘双赢’何乐而不为?”丛连彪代表说。

刘明康对丛连彪的愿望表示了肯定的回答。他说,任何资本无论是外资、企业、民营还是私人资本,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进入。目前,6个省区已在搞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其中就包括吉林省。

“我们鼓励更多的农村资本参与到村镇银行来,私人的、企业的都可以,但不允许农村的行政资本进入。”刘明康说。

据银监会介绍,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两会召开前已获得银监会的批准。这其中,由吉林省闫家村32位农民发起的闫家村百信农村资金互助社在3月9日已成立。按照规定,这家资金互助社会员用最低100元作为入会费,可以享受入会费十倍以内的贷款额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来自河南农村的呼声 [2007.03.07]
· 牛守贵:我的新农村不是梦 [2007.03.05]
· 新农村建设头一年:良好的开局 [2007.03.01]
· 银监会新政策出台 村镇银行走进广阔农村 [2007.02.06]
· 农村融资困难 农民应该去哪里贷款? [2007.02.06]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