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王旭东委员:中医有科学内核
· 时间: 2007-03-12 ·

  “有人说中医是‘伪科学’,我坚决反对。‘伪科学’是用科学的名义兜售不科学的内核,而中医恰恰是有科学的内核,却没有用科学的表述方式。”谈起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王旭东委员可谓“爱之深,忧之切”。

让王旭东委员自豪和乐观的是,中医药的临床有效性是被三千年来的实践所证明的,它着眼于整体、注重调节人体内部环境的治疗理念也有其卓越之处;让他忧心和焦急的则是,“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都与三千年前大不相同了,已经理解不了古人对中医理论的阐释,而中医在这方面进步不大,至今没有一个科学的、易于现代人接受的表达方式。”

因此,怎样科学地阐释传统中医的价值内核、思维方式,就成了王旭东委员眼中最急迫的事。“我们的中医研究现在有两个误区,一是太‘现代化’,用现代科学生硬地‘解剖’中医,在不理解中医精神内核的情况下,片面地研究中医的‘零件’和‘技术碎片’;二是盲目复古,认为多读中医古籍就能解决问题。但古人因为认知方式的感性化和思维方式的局限,留下的很多理论难免附会,不理解他们的思想只读理论,反而会有负面作用。”王旭东委员举了大量的例子,耐心地解释着自己的观点。

“这种误区,也影响了中医人才的培养。”王旭东委员有感而发:“我们招来的一些学生,从小学的就是西方科学,对中国古代哲学缺乏基本的了解。一接触中医理论,他们觉得整个话语环境都变了,学不懂,也没兴趣学。这样的学生以后行医,连临床有效性都保证不了,那么中医的发展还靠什么支撑呢?”谈及此处,王旭东委员语调愈加热切:“所以,中医要想与世界医学对话,必须把本身深蕴的价值内核与思维方式告诉世人、告诉后学;只有先取得人们对此的理解,才能谈得上发展与创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