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技能缺乏导致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
· 时间: 2007-03-07 ·

(故事讲述)今年近50岁的兰州市城关区一家纺织厂的下岗职工赵怀春告诉记者,他一直以来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力气换成钱。可因为没有技能,这个愿望直到现在都没有实现。

由于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自己也下岗很长时间,赵怀春家现在是红二村社区里较困难的家庭之一。他现在社区当社会治安综治员,每个月有175元的收入,加上每月150元的低保,就是家中的主要收入。

“刚离开工厂的时候,感觉自己还有一把力气,可以找到工作,解决温饱没有问题。之后才发现,光有力气,要想找到个稳定的工作,真的很难。”长期以来,赵怀春摆过小摊、当过门卫,也到火车站上卸过货,但一直没能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

赵怀春说:“现在自己非常害怕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岁数逐渐大了,又没有手艺,要找到个稳定点的工作更难了;二是下岗时间长了,多次找不到工作后,心里已经没有刚下岗时冲一把、搏一把的冲劲了。”

(现状)近年来,国家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也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我国实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帮助很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但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仍然很重,下岗职工再就业难度大。而且部分已再就业人员特别是灵活就业人员就业不稳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说。

(代表委员评说)全国人大代表戚秀玉说,一方面有很多岗位,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下岗失业人员找不到工作,技能缺乏是一个重要原因。

“政府部门要为下岗工人提供好的技能培训,而下岗工人本身也要真正意识到这一点,去学习真本事,而不是仅仅为了拿个培训证明。”戚秀玉说。

全国政协委员龚世萍说,有些下岗失业人员一找工作就想着要找“铁饭碗”,这种观念要转变,要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通过不断学习增强就业能力。

代表委员们建议,国家及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多提供一些免费的、有针对性的培训,从而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同时,要切实做好技能培训与岗位的对接,开发出一批适合下岗失业人员的工作岗位。

戚秀玉提出,政府要构筑好的就业环境,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希望就业促进法的实施能够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选择低要求岗位是应对就业困难的办法吗? [2007.02.04]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