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让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真正落实
· 时间: 2007-03-07 ·

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大幅增加教育投入、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建立国家奖助学金、对部分师范学生免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发展教育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政策、新举措。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欢欣鼓舞。他们认为,这些促进教育公平的得力措施再次说明,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正得到逐步落实。

 

教育理念:“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普通高校、职校建立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据悉,中央财政今年用于此项的95亿元资金已经划拨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说,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后,又在高中、大学阶段建立奖、助学金,并进一步落实助学贷款政策,至此,国家的有关政策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困难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高玉葆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条件合适的孩子,不上大学也可以接受职业教育。如果这些政策得到充分落实,贫困孩子接到录取通知书却一筹莫展的悲剧将不再重演,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以前受综合国力的制约,我国享受高等教育资源的孩子只是少数人才,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精英教育”的局面,而现在国家出台的新举措则将我国的大众教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在教育思路上,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精英教育影响很深。”高玉葆委员说,“从1952年引进苏联模式进行专业调整开始,我国的高等教育一直偏重于基础学科和研究型人才的培养。适应当时的国情,精英教育发挥了很大作用,出了一批高精尖的原创成果,为新中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但是今天,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已经成了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当前存在的种种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他认为。

推进教育大众化更是广大百姓的呼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蒋凤池说:“近年来,促进教育公平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怎么促进?讲空话是没用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使每个孩子都能完成学业。”

但他指出,大众教育不能操之过急。西方国家从“精英教育”走到“大众教育”,用了半个世纪。我国要完成这一过程,校内的课程体系、培养途径、教学方法以及相关配套机制还需要做出相应调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