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7年全国两会>>> 两会热点
团结民主议和谐 咨政建言促发展
· 时间: 2007-03-03 ·

 ——写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158件,立案4999件。截至2月20日,98.94%的提案已经承办单位办复。

●2006年,全国政协共组织23个视察团,1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17次带团,673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视察,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视察报告22份。

春风绿神州,民意聚京城。今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如约而至,团结民主议和谐,咨政建言促发展。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次第召开,将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写下新的一笔。

春风抚处皆希望。去年年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发,犹如一股强劲东风,为人民政协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一年来,人民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建言献策——

协商、提案显智慧

镜头回放:北京金秋,景怡风爽。全国政协礼堂会场,高悬正中的政协会徽肃穆而庄严。各民主党派、国务院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地方政协,汇聚一堂,与会者神情专注,发言踊跃,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去年9月,围绕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落实国家中长期规划纲要,全国政协举行了两次专题协商会。

及时沟通情况,当面交换意见。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和相关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可行性建议,令参加协商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受启迪,纷纷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

最终,两次会议分别提出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政策建议、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和体系的若干建议,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作了充分反映,为国家重大决策更好地贯彻落实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

提案也是政协履职、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158件,经审查立案4999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8.94%的提案已经承办单位办复。

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提案,相关建议被中国人民银行吸收到农村金融改革整体规划中;结合加强科研教育经费监管的提案,教育部加强了科研项目经费决算审查工作;针对提案反映的人民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有关部门专门下发通知,促进问题解决……

查实情、建实言,一份份提案彰显的是人民政协推动问题解决的能力。这些提案,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很多已被吸收到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重要规划中,体现在党政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对协助党和国家实现决策民主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论咨政——

改进、创新展亮点

镜头回放:冬天飘雪,年尾收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举行,这是《意见》颁布实施以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通过对政协工作的改进、创新,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是一年来人民政协的一大特点。

去年初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对人民政协一系列理论创新重要成果的总结,它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标志着人民政协的理论与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06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应运而生。首次举办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论文290余篇。这些论文从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角度出发,深入研究人民政协理论,展示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和蓬勃生机。

正确的理论来源于积极的实践。去年年底两次相关会议的召开,便是在实践基础上,对全国政协自身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益探索。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会议,是对半个多世纪以来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系统总结。提案工作应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制度化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

——委员视察工作会议明确了改革思路和工作定位。委员视察应以巡视查看、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

两个会议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视察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指导了实践,对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产生重大影响。

心系民生——

视察、调研集民意

镜头回放:高原盛夏,天高云淡。一条钢铁巨龙蜿蜒穿梭。进藏列车内,来自民主党派及科技、经济等社会各界的53位政协委员难掩兴奋之情,纷纷用相机和画笔记下窗外的神奇景象……

去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胜利通车。路修好了,怎样才能把它管好?铁路沿线青藏两省区面对发展契机,如何应对?一个月后,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带队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坐上了西宁开往拉萨的火车。

随着铁路的延伸,委员们认真考察、积极建言。此次视察规格之高、阵容之大、影响之广为近年来少见,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

委员视察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特色的基础工作。委员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实施情况、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巡视查看、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

农村义务教育、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鄱阳湖水资源保护和开发……2006年,全国政协共组织23个视察团,先后有1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17次带团,673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视察,共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视察报告22份,得到温家宝、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10余次。

专题调研也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年之中,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开展的专题调研,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形成的44份调研报告或专项建议,都得到中央及有关部门的采纳和回复。

共绘发展图,同唱和谐曲。站在一个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的伟大时代,人民政协肩负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春天里召开的盛会,不但给人民群众带来春天的气息,还将给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注入新的生气和活力,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新的祝福和希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