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华为如何看运营商ICT转型?

  ·   2015-09-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华为;ICT转型;时事
打印
纠错

  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日子却有些艰难。一方面,传统电信业务收入下滑,网络投资却不断增长,导致运营商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困局。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但运营商却因缺少互联网思维,业务创新能力不足,没能抓住数字经济的机遇。

  穷则思变。近几年,运营商“ICT融合”成为电信行业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由数据中心联盟主办,华为承办的首届IT Operator 2015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六百多位国内外顶尖的行业专家、电信运营商、标准组织和互联网公司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思想碰撞,旨在为运营商ICT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会议期间,华为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阐述了华为对于运营商ICT融合的深刻理解,值得业界思考借鉴。

 

  态度:只做基础设施,优先与运营商合作

  对于运营商由CT向ICT转型,业界一些人持怀疑的态度,他们怀疑运营商是否有这样的能力。在IT Operator 2015高峰论坛上,郑叶来明确表达了华为的观点:华为对运营商ICT融合充满信心。郑叶来认为,运营商拥有所有IT重资产,包括机房、带宽、普遍服务能力等更为关键的是,运营商还拥有长期积累的客户信任。他举例说,在欧洲,瑞士银行曾明确表示,作为几十年的合作伙伴,瑞士银行最信任瑞士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因此,电信运营商提供IT服务优势明显。

  作为运营商多年的合作伙伴,在运营商提升IT能力的过程中,总能看到华为的身影。但当华为公司7月30日自己发布了云服务后,业界对于华为与运营商的合作产生了很多猜测。对此,郑叶来表示,华为是一家能力有限的公司,向上不做企业应用,向下不碰用户的数据。华为清晰地知道数据是客户的资产,自己将完全聚焦在ICT的基础设施上。华为推出公有云服务,并不是要与运营商竞争,而是对华为IT能力延伸的需要,是为了证明华为具有运营公有云的能力,这样用户才能更放心与华为合作。

  郑叶来强调,在企业云服务领域,运营商是华为的最优先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可以充分利用运营商的机房、网络、企业客户资源的优势,和华为解决方案的优势,这样才能构建强大的云服务竞争力。他举例说,在与德国电信的数据中心合作中,华为聚焦IaaS层,德国电信做服务和销售,形成了一种很好的合作模式。

 

  战略:盒子更简单,平台更开放

  华为在与运营商合作中的角色是明确的,那么,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在IT和CT领域都出色的公司,华为将如何帮助运营商提升IT能力呢?对此,郑叶来表示,华为是业界针对运营商最早提出ICT融合的公司,从战略上讲,华为未来将聚焦IT基础设施,力求把盒子做得更简单,把平台做得更开放,为运营商打造行业优势而构建独特的技术。

  具体来说,在硬件设备方面,目前IT硬件设备表面来看差距不大,但是实际使用差距很大,这源自于长期的研发投入。在业务生态开放方面,华为与芯片厂商、软件厂商合作共建生态产业链。同时,华为基于多年对运营商客户的理解,在开放架构基础上,将开源用于商用产品,并更关注其给商业成功带来的价值。

  事实上,在推动企业IT提升方面,华为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华为提供的端到端IT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银行、政府、大企业和运营商。华为服务器今年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全球发货量第四。存储连续七个季度收入增长排名全球第一。华为在全球为客户建设660多个数据中心,其中255个是云数据中心,超过70万个虚拟机运行在华为FusionSphere产品上。华为IT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万企业客户。

  郑叶来表示,华为已经与运营商共同携手,一起成长了20多年,在很多领域成为了运营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华为希望与产业链一起,集合更多的智慧,服务于运营商的ICT融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