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踏上征途
本刊记者 戴小华 · 时间: 2010-01-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旅游度假酒店

海南热带植物园

新年依始,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国政府着眼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意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时间,“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国内外舆论争相议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国家的区域战略 海南的最佳选择

位居中国大陆架最南端的海南岛,有优越的海岛旅游资源环境条件,热带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品位高,品种全,一些资源为全国独有,在国际上也具有稀缺性。该岛有一流的海滨沙滩、热带雨林、温泉溪流和生态环境,有迷人的少数民族风情和知名的革命战争遗迹,有众多优良的高尔夫运动场地,有上乘的旅游度假设施和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有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还有特殊的特区政策优势和较好的综合经济基础。在我国,能与世界著名的海岛度假胜地夏威夷、巴厘岛相媲美的,只有海南。

据该省社科联课题组的报告,2008年全省接待游客20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192.33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省GDP的1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该年度海南共接待海外游客75万人次,同比增长22%,其中外国游客59万人次,同比增长27%。目前,到海南岛的国际游客以俄罗斯、韩国、日本为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如何充分发挥这些资源和条件优势,将海南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声誉的中国品牌国际旅游胜地,成为摆在海南面前的一个时代性课题。

2008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海南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站在新的起点上勇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他同时指出,海南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高旅游业国际化程度”。2009年4月,温家宝总理视察海南时也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要成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并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制订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系统指导意见。

随后,海南省省政府发布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表示海南旅游业将全面与国际接轨,并推出一系列包括延长免签证时间、增加国际航线、建设精品度假区、设立免税商店等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同时,借鉴夏威夷、马尔代夫、巴厘岛等国际知名海岛旅游胜地的成功经验,在发展中将海南岛的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

在我国实施改革开放已逾30年大背景下,建设国际旅游岛,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海南。作为新时期国家战略之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对全国性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政策、旅游购物政策、航权政策、海洋旅游政策、融资政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政策等,这些政策的赋予与使用,都是没有先例的。海南率先实践,可以为全国旅游业走向国际市场积累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

省委书记卫留成表示:“未来5年、10年、15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海南省真正能够影响中国的,能够给中国做出贡献的,不是海南的工业,也不是海南的科技,而是海南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自然环境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旅游产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