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吴建民冀上海世博会成为里程碑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10-01-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1月11日,资深外交家吴建民的外交作品系列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陈姌摄)

“我希望上海世博会能够成为世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资深外交家吴建民1月11日在其外交作品系列图书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吴建民外交作品系列包括《世界大变化》、《外交见证中国》、《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成长》、《外交案例》、《交流学讲章》和《在法国的外交岁月》六部图书,集中讲述了作者近50年外交生涯中鲜为人知的外交故事以及对国际形势的理性思考和深入解读。

在《在法国的外交岁月》一书中,吴建民详细记录了自己在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期间参与上海申办世博会的全过程,并将这段经历视为自己外交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拼搏”。《在世界大变化》一书中,他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于世博会的理解,指出文明性是世博会最主要的特点,包含三层含义——展示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提出人类文明所面临的问题;推动人类寻求解决面临问题的方法。

2005年,吴建民担任日本爱知世博会评委,曾3次参观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展馆,并进行评分。他说:“爱知世博会开得很好,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围绕如何尊重大自然规律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引导人们如何去行动。那里的观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场外观众在4、5个小时的等待过程中,没有排队夹塞的,进场后也是片纸不留。日本人的素质值得学习。”

谈及对上海世博会的期待,吴建民坦言,不担心硬件,反而担心软件。他说:“我希望上海世博会能够成为世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次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又是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在申办过程中,我对上海世博会的期望就是‘精彩’、‘成功’、‘难忘’——这些因素体现在我们的展馆和组织、接待工作等方面。要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里程碑还需要艰苦的努力。我认为,应该利用上海世博会提高国民素质,并通过世博会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化道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