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四川的变化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10-01-1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3期 1月21日出版

蜀道不再难

四川省的变化不只来自农业,更大的变化来自交通的改善。

四川自古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许多村镇不通公路,自行车行走都很困难,更别说汽车了,而且四川四面环山,出省交通不便,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2000年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先导。四川省副省长魏宏介绍,2000年初至2009年底,四川省投入了近 3000亿元人民币,改善交通状况。

200912月,四川仅公路通车里程就达到 22.45万公里,比10年前翻了一倍多。四川还建成民航大型枢纽机场1个、支线机场10个,这个大型枢纽机场是四川省会成都市的双流机场,该机场成为了全国第四大枢纽机场。

虽然有所改善,但四川的交通还没有达到四通八达的便利,人们依然不会忘记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时因为一条道路断裂而时救灾受阻的情况。

魏宏说,到2020年,也就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二十周年的时候,四川的交通将又有一个大的改变,从成都到沈阳、上海等地,将从现在的 30多个小时缩短到8小时,到广州、北京等城市则只需6小时,所有的地级市(自治州)全部通铁路,高速公路里程达到 8200公里,是2007年的5倍;民用机场17个。四川将形成包括 18条铁路、21条高速公路的进出川通道,基本建成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枢纽。

“到时候将不是‘蜀道难’,而是‘蜀道易’了。”魏宏说。

  

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交通的改善使得四川不再因高山环绕而闭塞,四川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提高。四川省政府资料显示,目前四川省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 9个国家在四川设立领事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和广州。而在1999年,四川只有1个外国驻川领事机构。

2008年底,四川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8628家。 2000年初到2008年底四川累计外商直接投资近130亿美元,居西部 12省区第一位。全球500家最大跨国公司有英特尔、摩托罗拉、丰田、中芯国际等145家在四川设立公司或办事处。

四川省副省长魏宏说,四川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和东部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时机,已经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的内陆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历史转折。

四川省政府数据显示,200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占 GDP比重从1978年的0.4%提高到12%

魏宏说,回顾四川对外开放的历程,西部大开发时期,是四川思想不断解放、理念不断更新的时期,也是四川经济体制逐步创新、由封闭发展到全方位开放的时期,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积极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合作的时期。  

 

灾区经济增长已恢复到震前水平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火电、风电、核电等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其主厂区汉旺厂区距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震源不足30公里,2008年“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得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汉旺厂区成为一片废墟。

然而20091218日,当记者到达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时候,发现一个新的厂区已经在距汉旺厂区十几公里的地方建成并已经投入使用。新的厂区你不会发现一根别的厂区经常能看到的高高的烟囱,排放经过了技术处理,完全做到了无污染排放。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重建办主任胡军告诉记者,截止到2009 12月中旬,该公司已经完成工业总产值170亿元,同比增长53%,生产已经恢复。

魏宏介绍,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给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这是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以来四川经济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

魏宏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抓紧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截止2009 1218日,纳入国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开工 27113个,占需重建的91.3%;其中竣工19184个,占需重建的 64.6%。概算投资需9385.97亿元,已完成投资5531.67亿元,占概算投资的 58.9%

“灾后恢复重建一年多来,灾区经济恢复很快,2009年前三季度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目前灾区的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均恢复到灾前( 2007年)水平。”魏宏说。

 

附:四川省西部大开发以来经济发展情况

四川全省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3928亿元增加到 2008年的12506亿元,年均增长11.6%;地方财政收入从 2000年的234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042亿元,年均增长 20.5%;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2000年的1404亿元增加到 20087602亿元,年均增长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 1999年的5478元增长到2008年的1263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 1999年的1550.8元增长到2008年的4121.2元。

(资料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