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10-01-0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47期 11月26日出版

 

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中国这两个原本经济相互依存并互补的国家,如今却在经贸领域出现了一些不愉快——贸易摩擦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了。

911 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这成了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导火索,而到1115 日奥巴马访华前夕,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举措频繁出台,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油井管、铜版纸、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等都成了美国实施贸易打击的目标,美国对从中国进口产品的 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立案频率之高, 在世界贸易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为了维护国内产业利益, 中国不得不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这些纠纷,在整个庞大的中美合作中所占的比例不高,但是突如其来的摩擦,给中国涉及的行业、企业带来了影响,许多企业因此而不敢轻易下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17 日在天津举行的“2009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 上说,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在增加,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使中国深受其害。

 

贸易摩擦为何会在此时加剧?

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密集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缘自奥巴马在G20 峰会上提出的针对对美贸易顺差大国( 主要是中国) 可持续及均衡增长框架 协议。美国政府认为,全球经济的不平衡( 特别是美中贸易的不平衡) 与危机的发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美国对中国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是为了使美中两国达到贸易平衡,缩小顺差,以及促使人民币升值。

但美国政府所持的这种观点在中国人看来似乎有点牵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023 日在北京出席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 贸易、中国与世界经济秩序论坛 时表示,贸易顺差或逆差主要是由生产力布局发生变化和劳动力成本不同等因素造成。以美国为首的掌握新兴技术的国家把很多制造业生产转到劳动力更加便宜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自己更多是在发展服务业、金融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种生产格局决定了消费在美国,生产在新兴市场国家,产品必然要卖到美国去。这种生产力格局的变化、制造业格局的变化造成贸易的顺差和逆差。

她说,德国马克、日元在实现汇率自由浮动以后,对美元大幅升值,但是到现在还并没有彻底消除德国和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 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事实上是和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美国现在的失业率比较高,包括很多行业出现了衰退情况,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为了保护本地市场和就业, 政府更容易屈服于本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而且美国发动贸易保护主义行动,经济因素并不是唯一动因, 还受国内政治压力等因素的影响, 有时战略因素在反倾销中比经济因素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经济危机和美国国内政治博弈导致美国对中国产品的抵制在一段时间内会成为常态。

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这也与中国反击不力有关。从政府层面看, 长期以来, 中国政府在与他国的贸易争端中较少使用贸易报复措施, 不少贸易报复措施都是“高高举起, 轻轻放下”, 使得别国政府和企业忽视了中国采取断然措施保护自己利益的决心。从企业层面看, 当遭到别国贸易救济调查或实施时, 往往对此认识不足, 应诉不力, 甚至根本不去应诉, 从而造成中国企业软弱可欺的印象, 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别国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

事实也是,反观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显然是在仓促应战,只是象征性地做了几个反击动作。

 

中美是否会出现贸易战?

 对于中国来说,并不希望中美之间出现贸易战,那样只会两败俱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 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贸易保护主义会严重影响国际贸易环境, 大大削弱各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助措施的效果, 阻碍经济复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110 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呼吁美方能够为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摩擦和问题,与中方一道做出积极努力。

秦刚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当中的一个重要支柱,这几年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中美之间都彼此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经济相互关联、融合和依存在日益紧密。两者是密切的伙伴。中美贸易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美之间的贸易存在着的一些摩擦和争议,要通过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沟通和协商,妥善加以解决,要充分照顾到彼此的利益和关切。

秦刚说,在当前形势下,特别要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这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健康、顺利的发展,从而对中美双方有利。

但从目前形势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一旦力度把握不好,就可能引发贸易战。

上海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忠在网络发表文章认为,全球经济危机下,中美间在经贸关系上的利益存在明显的分歧,这种分歧是新全球经济格局下,双方经济发展模式上的不同利益诉求导致的。美国所希望中国给予的恰恰是中国在短时间无法提供的。同样,中国所希望美国维护的如适度的赤字和美元汇率的稳定,也不是美国当前能够提供的。

刘晓忠说,中美经贸关系上的摩擦可能会日趋复杂,而贸易摩擦又会引来更为强硬的保护主义甚至民粹主义情绪。显然,这是中美双方必需准确拿捏的一个危险的平衡。

虽然摩擦加剧,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中美经贸走势,中国的许多经济学者们都表示出了乐观的情绪,他们认为,中美两国都是有智慧的国家,不可能会发生贸易战这样对双方都不利的愚蠢的事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