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IMF改革:走向更加民主
伏军 · 时间: 2010-01-0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48期 12月3日出版

建立一个更加民主的IMF

现代文明是建立在自由、平等的价值与观念基础之上。IMF 要真正有效地发挥职责,就必须公平、公正地代表所有成员国的利益。只有获得最大多数国家的普遍信任与支持,才有可能实现建立新国际货币体系的使命。因此,未来改革的方向,是合理确立各国份额、建立一个更加民主的决策机制。20085 月,IMF 成员方批准了一项旨在提高成员方代表性的改革方案。在最近刚刚结束的G20 财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再次提出,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和投票权IMF 应当成为改革的重点。

IMF 的这项改革能否成功,取决于各国能否禀持合作、共赢的态度。正如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Alejandro Jara )先生所说:"今天的金融危机,要求国际社会加快合作和加强监管,尤其是应当加强国际金融监管,而且必须让所有国家都接受同样的纪律的约束。"每个国家均应意识到,一个有序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符合其根本利益的。即使对于核心货币国家,无序的国际经济秩序最终了以对其国内经济带来灭难性的影响。在人类共同面对全球环境恶化、核威胁、经济危机等问题时,我们越来越需要各国的信任与合作。只有合作,才会使地球村更长久地存续下去。因此,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具有更高的道德和更宽广的胸怀。

IMF 未来的改革,应当能够反映当今世界的经济现实,在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更加合理地分配份额与话语权。

首先,份额应当充分反映各国的经济实力。IMF 应根据各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重新调整成员国份额比例,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日益重要的作用与地位。如果要求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承担更多国际义务、共同参与到新国际货币体系建设进程中来,就必须给予这些国家更多的份额和更大的话语权。

其次,份额分配应当避免一个或几个国家拥有过高表决权。权力过于集中永远是民主决策的大敌。新的分额比例,应当更趋分散化而非更加集中。

再次,应当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与欠发达国家的利益。在根据经济实力调整份额分配时,应当给予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必要的照顾。在遵循经济实力与尊重弱小国家话语权之间寻求合理平衡。

总之,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加民主的IMF 。如果要在重建国际货币体系这一重大问题上达成国际共识,我们就不得不选择更加民主的方式。(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